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拿孩子当成“宠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08:52   

  我的一位同事买了只会说话的八哥,这只鸟被原来的主人贱卖,因为它爱说脏话。比如只要有人跟它说“你好”,它立马回答“好个屁”。我们都知道“鹦鹉能言,不离于禽;猩猩能言,不离于兽”,禽兽讲的人话都是学舌学来的,因此可以想见,这只“脏话”八哥的原主人肯定有说“脏话”的爱好。

  八哥不能分辨“脏话”与文明话,初学人言的幼儿也没有这种能力。对于这些在英语中被称作“it”的小家伙,“咱妈”与“他妈”都只是唇舌碰撞发出的声响而已,恐怕没谁一下子就能明白后者有骂人的嫌疑。这个阶段的孩子狂热地学舌,不加分辨,兼收并蓄,好话说,脏话也说。古人明白此时教育孩子的重要性,所以“昔孟母,择邻处”。但是请注意,孟子一家是孤儿寡母,妈妈才把所有精力都花费在了儿子身上,假如孟母是个酒店老板娘,每日里需要当垆卖酒,需要掺水造假,她还能否培养出一个圣贤?

  类似的问题摆在我们眼前。孩子的父母若是年轻上班族,承受工作压力与还贷压力,孩子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若是退休在家,过分轻松,那么,会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即孩子成为缓解父母压力的开心果,成为退休老人们的“宠物”?无需我回答,某些报道已经给出了答案。有给孩子烟抽,把三岁娃娃培养成“老烟枪”的;有教孩子张口咬人,把孩子变成“小坏蛋”的;也有在孩子面前随意说脏话,把孩子训练成“脏话大王”的……

  把孩子变成哪种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大人的态度。虽然未必每个孩子都能成龙成凤,但若大人有这个愿望,并加以正确引导,那么培养一个健康向上的人还是不成问题的。怕就怕没有什么目标,把孩子当宠物养,觉得这也好玩儿那也好玩儿,等到孩子大了随便咬人、满口脏话才后悔,这时恐怕就晚了。

  培养一只“脏话”八哥大不了贱卖处理,转手了之;但培养一个孩子可不能随心所欲,否则他今天能让你开心,明天就能让你下不来台,收不了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