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代独生子女易患心理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08:2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昨天是第十五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健身健心,你我同行”。广东省、广州市卫生部门和残联昨天分别举行宣传咨询活动。市民踊跃询问“如何医治心病”。耐人寻味的是,年轻人比老年人更显得“放不开”,儿童心理问题成咨询“热点”。

  2020年抑郁症将成头号疾病

  当天上午,350名精神疾病康复者、有轻微心理障碍的市民与广东省精神卫生专家一起爬白云山,在“健身”的同时,和专家聊天、咨询,排解心理压力。参与活动的市民在山顶还举行了打羽毛球等集体文体活动。据悉,这也是广东首次举行大规模户外集体心理辅导。

  在广州市卫生局与残联部门举行的心理咨询义诊现场,不少家长着急地询问医生自家孩子心理问题如何解决。抑郁症、精神分裂症和儿童行为障碍近年来发病率增长较快。广州市脑科医院院长赵振环告诉记者,该院门诊接诊中,40%的就诊者患抑郁症或有抑郁症倾向。有专家预测,到2020年,抑郁症将超过心脏病,在疾病负担中位列第一。

  儿童“心病”频发 原因复杂

  广州市脑科医院从事儿童心理研究的殷青云博士告诉记者,网络成瘾、品行障碍以及情绪障碍在青少年儿童中增长较快,如果不进行干预,这些孩子中的相当一部分会发展成青少年犯罪。“我接诊的最小的自杀者只有4岁,送来时舌头全是黑的,这个孩子以为喝墨水可以自杀。”殷青云了解到,这个孩子时常觉得活得没意思,不如死了好,是典型的儿童抑郁症患者。

  据悉,儿童频频患“心病”的原因较复杂,其中“二代独生子女”的出现不容忽视。不少第一代独生子女陆续结婚生子,常常是6个大人照顾一个孩子,而有些父母忙于工作,干脆把小孩完全托付给老人,造成隔代抚养增多。这些“二代独生子女”在成长过程中由于受到的关注太多,加上与外界接触太少,青春期常有幼稚、怪异行为。

  广东省精神卫生研究所儿童心理问题专家戚元丽博士说,一个十三四岁的男孩非常排斥自己的爸爸,甚至看到爸爸在看电视,他都觉得不能容忍,会冲上去阻止,并说“这是我的,不许你看!”此外,这个男孩还时常趴在妈妈身上撒娇,妈妈质问他知不知道自己多大了,他就耍赖说“只有3岁”。戚元丽说,这种幼稚怪异的行为时间长了会影响到孩子的学业和人际交往。

  被父母领来咨询的14~16岁少年,还有不少曾因为恋爱纠葛而割腕自杀、跳楼或者离家出走。“值得注意的是,近来好几起此类感情纠纷的主人公都是在特殊学校学习的弱智儿。他们的心理问题也应该引起社会关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