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毕福剑背后的“总导演”

  名人家教 2500

  毕福剑,1960年出生于大连。作为集制片人、筹划、导演、主持人于一身的大名人,毕福剑为大家所熟悉。可他盛名背后尤其是他的成长经历了怎样的历程?是什么帮助他成功?是什么使他在事业的跑道上一次又一次地超越自我?应该说,他的艺术人生背后有一位默默无闻的“总导演” ——他的父亲毕作恩。

  毕福剑背后的“总导演”

  文/文颖

  “淘气小子出好”? 毕福剑的父亲毕作恩,是有威望的教育工作者。他对儿子的教育可谓别具一格——

  毕福剑小时候很调皮,老师说他比猴子还淘气。幼儿园老师被他吵得头痛,招架不住,让父母快来将他抱走。老师数落埋怨时,毕作恩耐心听其讲完,嘿嘿一笑:“小孩子嘛,淘气是天性。你没听说吗,淘气小子出好,淘气丫头出巧。” 幼儿园园长听了哭笑不得:“亏你还是搞教育的领导,没见过像你这么宠孩子、惯孩子的家长。” 

  父亲的“纵容”“撑腰”,使毕福剑从小很有个性:他我行我素,趴着写字,歪着拿笔。作文天马行空,不按老师要求写。在书上涂鸦,整一个淘气小子。可这些在老爸的眼里,都成了优点:孩子想怎么干就怎么干。他认为孩子的教育,无形就是有形,还说:“我们应该给他们留下自由发展的空间。”因此,父亲之于毕福剑,不仅是父亲,更是亲密的朋友,他什么都能对父亲说。就在父亲弥勒佛般的笑容与深情的注视目光中, 毕福剑无拘无束地成长起来了。

  “无形就是有形”

  1975年,毕福剑随下放的父亲到新金县插队。毕福剑报名参军体检合格,终成北海舰队水兵。进入部队后,他如鱼得水,入党提干,当上了副航海长。

  1986年,毕福剑退伍回大连,他站在人生十字路口:一家九口,三姐七弟当兵,只有父亲一人工作。母亲刘桂英出于经济考虑,希望他早点工作,而他一心想考大学。父亲支持儿子:路是自己走的,念书才有出路。可当时高校将考生的年龄规定在25岁以下。他26岁,只能报考艺术类院校。

  当时正值北京广播学院导演系招生,毕福剑心想试一下、玩一把。最后在近千名报名者中只录取了他一人。得到消息后他既高兴又后怕,对父亲说:“要是知道只取一人,打死我也不敢报。”父亲不以为然地笑笑:“你能考上,我一点都不惊讶,还记得我常说无形就是有形吗?你没有太多的条条框框,顺其自然反而是成功之道。”

  看父亲乐呵呵的似乎什么事也没有,但父亲有一本难念的经:离休后,他照料支气管扩张的老伴与腿部残疾的长子,家庭经济困难。毕福剑读书期间每月只拿30元津贴,他想替父亲分挑一些重担,省吃俭用,隔三差五往家寄钱,还给大哥寄学习资料,鼓励大哥自学成才(他哥哥成为大连理工大学函授研究生,终成工程师)。钱被父亲如数退回去,有时还加上20元。他叮嘱儿子道:“你正念书,比谁都需要钱,不要节省,家里有我。念好书,就是最大的孝心。” 

  “家总是你的大后方”

  毕福剑于1989年毕业后被分到中央电视台。回家后父亲总问他工作情况。他说没多大起色。父亲叮嘱他干什么都别太性急,别把名利看得太重,只要自己踏踏实实干,大家早晚会认可。

  1995年央视首派随行记者随北极科学考察团赴北极现场拍摄。毕福剑作为随行记者赴北极。临行前他心情矛盾,父亲半身瘫痪他真不放心。他赶回大连,却又瞒着父亲,只说:“我出一趟远门,一时半刻不能回家,您老可要保重。” 走到门口又返回,思忖着北极气候恶劣,征途艰险,不知还回得来否,遂向父亲跪下:“春节我不回来了,提前向您老拜年!”说着叩了三个头。父亲纳闷:“儿子今天婆婆妈妈的好反常!”

  一天看电视,二儿子见一记者冰天雪地主持现场报道,惊叫:“爸,你快看呀,这是咱家老六吧!”

  确认是儿子,父亲顿时明白儿子隐瞒实情的苦衷,老泪纵横。

  而在北极的毕福剑此行差点命丧冰海——他走在一望无际的冰海上,突遇冰块融化奇观,只见大块的冰山林立于冰海上,他想奇观难遇,遂抓住千载难逢的壮观场景拍摄。突然一只大手抓住他往外跳,站定看清是外国人。回首刚才站处,刹间已成巨大冰峰栽到海里。外国人比划:“那里深达5000米!”毕福剑目瞪口呆,想起刚才生死一线,后怕得一屁股坐在地上哇哇大哭。摄影机一直没关,他那种憨态可掬的状态被完整保存下来。人们喜欢其真诚可信,父亲看着却泪如雨下。           

  父亲年老体弱,但对儿子节目的关注却丝毫未减当年。春节一家人看电视,父亲慢条斯理地问:“老六办的那个《人间万象》人气不旺,是不是缺少普通百姓家庭积极参与的缘故?”

  毕福剑二指夹烟,笑咪咪眨巴着小眼睛问:“老爷子倒说说,怎么才能把节目办得大家愿意参与?”? ?“让大家表演自己,比如你们这个岁数的人,有文艺细胞的不少,许多人都曾做过演员梦。你让大伙走上台去演一段,肯定有意思。如果一家三口都能上台,就更有意思了。”

  父亲一席话,使他茅塞顿开:“老爷子,你这点子还真不赖。”他越琢磨越觉得有戏,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不说姜还是老的辣,老爷子还真有道道!” “要不我怎是你爸!”父子俩就这样你一言我一语斗起嘴来。这时,毕福剑感觉父亲就像是他的“总导演”。

  1997年秋,毕福剑等人筹划的《梦想剧场》开始录制,试过几个专业主持人都不理想,主持味太浓,与业余演员自然朴素的表演风格不协调。送审时间临近,他干脆自己上马做示范,领导看了说:“用不着再找,就是你了。”

  就这样他一炮打红,收视率直线飚上。综艺节目《星光大道》、《快乐驿站》一一脱颖而出。

  父亲常对儿子说:“不管发生什么事,爸总是你最亲的人。咱家总是你的大后方。”

  父亲2004年胆炎急性发作,紧急送医院,毕福剑赶回陪父亲。第二天一早父亲醒来,瞥见儿子一脸倦容,安慰道:“你放心,我没事的。你现在是大忙人,台里许多工作等着你,快回去。”“我宁可失去工作,也不能失去你呀,我不回去。” “我死不了,你赶快回去!”一向弥勒佛般的父亲瞪眼发火了。儿子只得遵命,走到门口,父亲又叮咛路上小心。

  2005春节特别节目《过年七天乐》开播了。镜头前,毕福剑嘻嘻哈哈,一通神侃,拿自己开涮取乐,把现场观众逗得前仰后合,笑爆棚了。结束出来,他孤独地在大街上一圈圈转悠,听着“常回家看看”的歌声,泪湿衣襟。

  台前台后的笑与泪,是毕福剑全部的父子情谊与成功秘诀。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