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生窜改诗词比作文通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0:01  吉林城市晚报 
小学生正在看被窜改的古诗

  家长反对,老师不解;社会学家:窜改古诗是文化恶搞的一个方面,不必过于担心,但要注意正确引导。

  “床前明月光,撒了一碗汤,举头拿毛巾,低头擦裤裆。”这是市民王女士家的孩子从学校学会的自创诗歌,对此王女士非常不理解,同时更不免心焦,她认为唐诗是国粹,现在被大张旗鼓地窜改,还在小学生中非常流行,这种现象实在让人担忧。在长春的几所小学,好多小学生都会背诵这样被窜改了的诗词。

  [学生]流行自创诗歌 争开赛诗会

  “床前明月光,李白推开窗,举头望天庭,低头砸了缸……”听到刚上小学2年级的孩子背诵这样的“诗歌”,王女士刚开始只是训斥几句,没想到孩子不但不以为然,还反驳道,“班里同学都会背这些诗,大家都觉得特好玩”。令王女士惊讶的是,在孩子的书包里竟发现了好几本这样的“恶搞诗集”。

  18日下午,记者在北安路上一所小学门口的书摊前看到,几个孩子被自创的“文学作品”逗得哈哈大笑。一个小学生念着:“李白走进烤鸭店,烤鸭香味生紫烟,口水流下三千尺,摸摸口袋没有钱……”周围的孩子也纷纷找出自己“心仪”的自创诗,迫不及待地开起了“赛诗会”。

  [家长]孩子对这些东西感兴趣

  18日中午,记者找到一所小学门口正在等着接孩子的几名家长。张先生的儿子上2年级了,他说这些东西孩子回家也经常念叨,“都是些无聊透顶的东西!孩子怎么就对这些东西感兴趣呢?真是琢磨不透现在的孩子!”

  [老师]窜改诗词比平时作文通顺

  “春眠不觉晓,处处蚊子咬。打上敌敌畏,不知死多少。”刚听到这首被改编的唐诗《春晓》时,长春市一所小学的张姓语文老师既惊讶又生气,因为她的学生平时写的作文都没有这样通顺过。为此,她曾以“为什么喜欢改编的唐诗”为题,在班里展开讨论,许多学生的发言出乎意料。不少孩子反映,语文书中要求背诵的内容枯燥乏味,与现实生活相差太大,不容易记忆。而被改编后的诗则通俗易懂,朗朗上口。

  [社会学家]对新鲜事物好奇是孩子天性

  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家黎老师认为,一方面这是孩子表达一种“灰色幽默”的方式,因为对新鲜事物好奇是孩子的天性。由于现在部分过于呆板、说教式的教育方法已不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了,所以孩子对朗朗上口的窜改诗歌非常感兴趣;另一方面就是孩子们渴望一些适合他们的通俗易懂的诗歌。据了解,窜改唐诗只是文化恶搞的一个方面,而文学、歌曲、英雄、影视、名人等也都在被不同程度地恶搞,针对此现象,黎老师劝家长们不用太过担忧,应该理解孩子这种心态,但教育孩子时要给予正确的引导。(记者:王笑笑/报道 赵禹/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