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破产千万富豪创立童学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0:15  安徽市场报 

  1992年,22岁的李广斌从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系毕业后,被分到一所中学教书。1993年春节,他跟着一位大学老师南下“下海”。那时正是南方房地产市场热得发烫的时候,李广斌的老师和另外几个人合伙开了一家房地产公司,谁知却并没有掘到“第一桶金”。

  1994年,公司代理一种高速油印机,进入武汉市场。李广斌揣着样品,一个店面挨着一个店面地上门推销,不到半年,公司的产品就占领了武汉市场。

  1996年元旦过后,几个股东准备到苏州投资房地产,便派李广斌前去操盘,并送他10%的股份。这不仅意味着一笔还算丰厚的资产,也意味着李广斌从打工仔变成了老板。

  1999年夏末,李广斌敏锐地发现虽然证券市场很红火,但信息传输方式却比较落后。他意识到,如果把IT先进技术和证券行业结合起来,市场前景肯定好。李广斌的想法得到董事会认可后,他即刻到深圳注册成立了一家通讯系统公司,为证券公司开发无线通讯系统等通讯解决方案以及炒股机等。

  到2000年年底,通讯系统公司在全国50多个城市都设立了分部,而且收回了全部投资。2001年,公司固定资产600多万元,拥有博士、硕士学历研发人员35人,员工总数100多人。

  天有不测风云。2001年冬,股市开始一路暴跌,到2002年中期,一大批证券公司倒闭关门。李广斌的公司业务是“寄生”在证券行业上的,证券市场的萧条迅速波及到公司的生存。

  公司倒闭后,李广斌想进入一个不用很多投资又没什么风险的行业。最后他想到了自己的专业:教育。

  他对父亲说:“我准备去做份家教!”父亲苦笑着说:“你曾经是正规教师,开过奔驰的富豪,干家教像什么话啊?”李广斌说:“家教是无本生意,只要好好干,我想一定能在教育行业里能干出点名堂的!”

  开办“宝宝识字班”

  一天晚上,李广斌去上家教课。刚进小区,就看到一个5岁小男孩在背诵唐诗,周围挤满了好奇的人群。小男孩的母亲说:“孩子尽管能认很多字,但我为了孩子丢了工作,付出的代价太大了,如果孩子能在集体环境里学识字,就会有个互动效应,孩子的认字效果肯定会更好!”李广斌嗅到了商机。

  随后,李广斌开始查找识字资料。当他看到200万字的《毛泽东选集》只用了2516个汉字,著名作家余华的长篇小说《活着》只用了1300多个字时,他就想:“中国汉字看似多,其实常用的很少,只要掌握孩子的心理,摸到识字窍门,实现宝宝读书读报不是梦!”

  为了了解市场行情,李广斌特意到家教市场跑了一趟,发现钢琴、书法、音乐等什么班都有,就是没有最简单的识字班。于是,李广斌在华中师范大学租了一间废弃的小教室,然后掏钱将教室装扮得五颜六色,又铺上木地板,安装上小黑板,不到一个星期,一间能激发孩子视觉兴趣的儿童教室“粉墨亮相”。

  第二天,李广斌自己打印传单,请学生在武汉市洪人流量大的地段派发,传单上写着“让宝宝识2000字,读书看报。集体上课、互动效应,免费入学,满意付费。”广告单的背后还印着伟人从小识字的奇闻逸事。

  孩子很快招来了。两个月下来,孩子识字的装况并不好,还有5个孩子中途退学;有的家长拒绝付费,他们说:“培训班开在华师,我还以为是华师教授给我的孩子上课,原来你跟他们根本没关系,挂羊头卖狗肉啊!”

  李广斌第一个识字班亏了2000多元,但家长的“刻薄”正好帮他找到了灵感——想将识字项目做大,必须有好的识字教材。

  于是,李广斌主动拜访了华师教育系和心理系的专家教授,可教授们对“宝宝识字班”没兴趣。但李广斌仍然坚持不懈地求教专家,专家们被这个破产富豪的精神感动,也认识到“宝宝识字”项目的巨大市场。

  他们在系统研究后向李广斌建议,只识字太单一,新教材教法应该既要让孩子多识字词提高孩子的语言能力,更要从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入手。可以考虑在教字词的同时,加入德育渗透和中国历史典故知识的熏陶,这样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李广斌听从专家的意见,迅速组织起一批华师的中文、心理学博士,夜以继日的开发教材。

  经过5个月的艰苦努力,一套《国韵诵读》“现代私塾”文化传承教材教法问世。孩子们每次上课30分钟,就可以学习1个做人的道理,认识8个常用词(16个字),还能够锻炼口头表达能力。

  经过半年的准备,这位破产富豪倾心打造的“国内惟一融入心理训练和传统文化的识字魔法”亮相武汉。

  第一期开班有16个孩子来上课,经过3个月的学习,班里3至6岁的孩子能识字650个,6至8岁的孩子能识字784个。

  不到一年时间,李广斌就举办了10期宝宝识字班,期期爆满。每期识字班结束,李广斌还组织“宝宝识字竞赛”,现场评选出5名“宝宝识字之星”,对获奖者给予千元重奖。

  当武汉很多家教老总开始对“宝宝识字项目”刮目相看时,李广斌却早已抢占到了市场的制高点。

  传承中华文化 引来海外投资

  很快,李广斌的“识字魔法”就引起了各方关注。一天晚上,李广斌接到黑龙江一个陌生人的电话:“李总,你的创业项目让我很感兴趣,请问我能加盟吗,如果能,需要什么条件?”李广斌没想到自己的项目也可以搞连锁,他一时不知道怎么回答,就留下顾客的电话,说有机会一定通知他。

  为了抢占商机,李广斌请来专门研究区域加盟的专家,负责运作他的宝宝识字项目。短短两年时间,李广斌就在国内发展了12个省60多个市、县的加盟合作伙伴;还在澳大利亚、加拿大成功开办了《国韵诵读》课程。

  一位学生家长偶然对李广斌说:“我之所以愿意让孩子学《国韵诵读》,不仅是因为孩子能快速多认几个字,更重要的是,你们教材文字中所表达的‘尊老爱幼’、‘自强弘毅’等一些传统文化,肯定对我的孩子的将来弥足珍贵。”

  家长的话激活了李广斌的思想。他马上就组织专家,宣布重新改编教材,将孔子的儒家文化尽可能融入到《国韵诵读》中,达到既教孩子快速识字,又传承儒家文化。教材改编成功后,李广斌又在武汉创立了首家“童学馆”,以教孩子识字为平台,传播儒家文化。开馆当天就吸引来了300多个孩子家长。

  2006年7月,李广斌将一整套童学馆理念在公司网站(www.xindongli.cn)公布后,立即吸引了香港、泰国、美国纽约等地一些对市场极度敏感的投资商,他们纷纷赶到武汉,与李广斌商谈合作事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