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未完成作业被要求自扇耳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 09:35  成都商报 

  家长前往犀浦这所小学沟通后,与情急之下让学生自扇耳光的这名班主任达成谅解。

  因没有按时完成作业、作业没找家长签字等,昨日上午,犀浦镇某小学六年级的小敏(化名)等10多名学生,被班主任冯老师要求自扇耳光。冯老师原本希望以此让学生“自己给自己一个记性”,但与家长交流后,很快她就后悔了。

  让学生“自罚”有学生哭了

  前天,教语文的班主任冯老师,要求全班学生做完家庭作业,找家长签字。前晚回家后,小敏按时完成了作业,而且也让妈妈杨女士检查了。但是,杨女士自己却忘了在作业本上签字。昨日上午第二节课,小敏的作业因没有按规定找家长签字,被要求自己扇自己的耳光。班上另外10多名同学,也被要求自扇耳光。他们有的是因为没有按时完成作业,有的是因为在课堂上捣乱。

  其实,冯老师对小敏本来是挺好的,但在内向的小敏心里,冯老师特别严肃。自扇耳光后,整个上午,小敏都感觉不自在,还偷偷哭了鼻子。另一名自扇耳光的小女孩,也偷偷掉了眼泪。但她没有把这事告诉父母,她怕父母知道后也会动手打她。其余少部分自扇耳光的学生,很快就又喜笑颜开,并和同学们打成一片。

  讨论沟通班主任好后悔

  昨日下午,杨女士决定找冯老师谈谈。“他们都是至少3次以上没有按时完成作业的,或者喜欢在课堂上‘捣乱’的。作为老师,必须教书育人,我很希望他们能改变不好的习惯并提高学习成绩。我这样做,是希望他们能自己给自己长一点记性,下次不要再忘记了。”在办公室里,冯老师说自己这样做,还因为许多家长都主动给她打电话,说“孩子只要不听话,该打就要打!”

  该校张老师告诉记者,冯老师对工作一向都比较负责。冯老师当了26年的小学教师,一贯主张教育方式不能粗暴。小敏他们班一共有76名学生,升入6年级后,家长都希望孩子能上一个好初中,冯老师自己也希望班上的同学在行为习惯和成绩上都有突破,她一直在思考如何教好学生。冯老师说自己也知道不能动手打学生,“可能是一时性急,才让学生自扇耳光”。

  “我们娃娃性格内向,这种方式对她可能不会起作用!”原本有些生气的杨女士很快平静下来。讨论了一会儿,冯老师对上午的做法后悔了,“当时可能确实欠考虑,我会尽快跟他们好好沟通,而且以后也不会再这样做了!”

  同行经验:因材施教

  成华区德育先进工作者、成华小学六(1)班班主任李燕老师说,遇到调皮和经常不完成作业的学生,可通过讲故事等,让学生受到触动继而改掉不好的习惯。“你用什么样的心态对学生,学生肯定会用什么样的心态对待你。我们只有和学生交朋友,才能真正走进他们的内心!”成都市实验小学六(4)班班主任李静建议,最好能根据学生的实际成绩和性格因材施教。

  对不交作业的学生,李静的做法是:第一次,和善地告诉学生应该及时完成作业;第二次,请学习小组帮忙;第三次,老师当面监督学生完成,然后再与学生进行充分沟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