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络合剂EDTA治疗小鼠老年痴呆实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 09:41  《少年发明与创造》(中学版) 

  作者:四川省天全中学吴蔓 吴莎 沈茂

  辅导老师:沈康军 白瑞天 杨维斌

  我们了解到老年痴呆可能和体内的铝含量过高有一定的关系。经过反复分析,我们认为,如果能用含铁或锌的化合物将人体内的铝置换出来,不就降低了体内铝含量而达到治疗老年痴呆的目的了吗?于是,我们决定用小鼠进行一系列实验研究。

  一、建立小鼠老年痴呆症模型实验

  我们取体重18~22g,身体发育状况一致,8周龄左右的小鼠60只,对它们分组编号并进行相应的处理,在铁笼中预饲养3天,无异常后再按每10天进行一次相关实验。

  通过实验,我们发现铝粉会影响小鼠体重的增加,且影响的程度随铝含量的增加而增加。其中,雄鼠增重受铝粉的含量影响最大,雌鼠次之,当雌雄鼠同在一起生活可减轻铝粉对增重的影响。

  另外,铝粉会影响小鼠的活动情况,且影响的程度随铝粉含量的增加而增加。

  第三,铝粉会影响小鼠的反应情况,且影响的程度随铝粉含量的增加而增加。

  第四,铝粉也会影响小鼠的眼神情况,影响的程度随铝粉含量的增加而增加。

  第五,我们分别用含20%铝粉的玉米粉和含20%铝粉的芝麻糊喂小鼠,再和其他对照组比较分析可知:芝麻糊具有一定的抗老年痴呆作用,但疗效不太显著。

  二、EDTA络合疗法治疗小鼠老年痴呆实验

  将患有老年痴呆模型小鼠随机编成Ⅰ、Ⅱ组。Ⅰ组每天注射蒸馏水,二组每天注射等量的EDTA注射液。另外,每天喂相同的食物和水分,间隔10天进行一次电迷路实验,保证其他条件一致。30天后用反射排尿法抓住小鼠的尾巴提起各采取Ⅰ、Ⅱ组小鼠1mL尿液接到烧杯中。

  通过实验我们发现, EDTA络合疗法对小鼠老年痴呆症有较好的疗效。另外,我们在 Ⅱ组尿液中发现有Al3+存在,也就是说小鼠体内的铝在EDTA作用下有部分通过尿液排除,从而达到了降低小鼠体内铝含量的目的。

  在实验的基础上,我们给出如下建议:(1)避免使用铝制炊具;(2)不要长期饮用明矾饮用水;(3)胃、十二指肠溃疡患者不要长期服用Al(OH)3类药物;(4)常食用一些抗衰老健脑的食品;(4)保持心情愉快,家庭和睦,构建和谐的亲情关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