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笨鸟”从“差校”飞进重点大学

  作者:王大庆

  每当新学年开始,都有孩子要到新学校报到。这不一定是每个孩子和家长都高兴的事情,尤其是那些没有考进重点高中或重点初中的孩子的家长。是的,你的孩子必须在这个很一般,甚至是全市最差的学校读书,但你决不能放弃。以下这个发生在我家的真实的故事会给你一些鼓励,让你去鼓励并引导自己暂时表现得不够优秀的孩子。我的孩子小时候反应慢,思想行动不灵敏,而且从小学到中学又一直在“差校”就读。在一般人眼里,这样的孩子要想考进大学是没有指望了,然而我偏偏不信这个邪,坚持用新的家教理念去开发孩子的智力潜能,终于使“笨鸟”飞进了重点大学。

  爸爸,同学们说我扛了学校的榜!

  那是小学期末考试后的一天,中午孩子放学回来,刚进门就气急脸红地向我“报喜”:“爸爸,我在班上考了第66名,同学们说我扛了学校的榜。”我一愣,随即宽孩子的心,说:“你才进入小学学习,有些方面还不适应,只要肯努力,成绩会逐步好起来的。”孩子懂事地点点头,然后又不解地问我“扛榜”是什么意思。我告诉他是夺冠的反义词,意思是成绩排在全年级的最后。孩子听后十分沮丧,责备自己太笨了。我赶紧鼓孩子的气,适时给他讲了第二届全国十佳少先队员周婷婷的故事,我说周婷婷是一个聋哑女孩,在普通学校学习,最后超过了那么多正常儿童,以全校排名第二的高分考入中学,你为什么就不行呢?聋女能变成神童,那你就一定可以成为天才。孩子听了很感动,也很振奋。

  为了从根本上提高孩子的基础知识水平,我采取双教双学的办法,即每天孩子上学前,我都辅导孩子预习一下老师要讲的内容,让孩子把握学习的重点;老师讲过后,我再辅导孩子复习,看看有哪些问题没有搞清楚的,我能解答的当时解答,解答不了的写在纸条上让孩子带到学校问老师,直至孩子融会贯通为止。孩子在学习中每取得一点细微的进步,我都及时夸奖和鼓励。孩子最怕做数学应用题,刚学会做时,六道应用题仅能做对两道,然而我却大声夸奖他:“不简单,这么难的应用题你都会做!爸爸小时候还没有你聪明哩!”然后我又耐心地和孩子一道分析做错应用题的原因,让孩子在充满激励的氛围中去解决难题,不断进步。

  为了激活孩子的思维能力,我还采取情景作文的方法,每天鼓励孩子写一篇小作文,让孩子看到人群写人群,看到田野写田野,欢乐时候写欢乐,苦恼时候写苦恼。每写好一篇作文,我在修改指点的同时,都不失时机地鼓励他,夸奖他。

  在我的耐心辅导和夸奖教育中,孩子的自信心被培养起来,学习成绩也逐步提高,他写的作文“路越走越宽”,参加《工人日报》举办的“微笑天使”行动征文并获得了三等奖。小学毕业时,他的综合成绩已经在班上排名第五。

  爸爸,我不想上高中,去学门手艺吧!

  尽管孩子很努力,尽管我在孩子身上花了不少心血,但由于市重点初中的录取名额很有限,儿子最后还是以相差10多分的距离被挡在市重点初中的门外,按照地区划分进了全市师资力量最薄弱的一所中学。揭榜那一天,12岁的儿子脸色苍白,两眼发痴地蜷缩在床上,眼眶里充满了泪水,一副可怜兮兮的样子。妻子走过来,和我相商是否借钱以集资生的名义找关系进重点初中,我断然否决。当时妻子已经下岗,我的单位又半死不活,基本生活都成问题,再背上一 万多元的债不是自己找罪受吗?再说以集资生的名义进重点初中也给孩子以后的学习生活蒙上阴影,使孩子产生自卑感,还是让孩子靠自己的努力奋发进取吧!

  孩子确实在努力,刚进入这所中学时排名还只是前20名,仅仅一个学期就上升为年级前5名,到初中二年级时,已稳定在前3名了。但我还是很冷静,因为在这个差校的“鸡头”,往往还比不上重点中学的“凤尾”。果不其然,中考时,这个学校没有一个学生能达到重点高中的计划外录取线,孩子仍留在这所学校继续读高中。

  孩子有些泄气了,噙着眼泪对我说:“爸爸,我不想再上高中了,在这个学校再努力也难考上大学的,还是去学门手艺吧。”我赶紧劝慰孩子说:“学校条件、师资力量固然是重要因素,但不是决定因素,关键是靠自己刻苦学习,奋力上进。你在小学通过努力超过了那么多同学,在初中又一直在进步,不能因为未考上重点高中就灰心丧气。相信自己,只要肯努力,你一定会考上大学的。”学校的老师也鼓励孩子奋发向上,并许诺只要孩子肯学,有什么难题可以单独辅导。

  我则根据孩子进入高中,思维能力趋向独立的特点,给孩子制定了一套科学的学习方法。要求孩子在全面掌握基础知识的同时,对不同课程因书制宜,灵活多样。对政治课,我要求孩子“缩”,就是对文章中理论观点的阐述要缩,抓住其最核心的部分,说穿一点就是抓住各章各节大小要点,做到收之成论点,放之成论文。因为政治课程理论逻辑性强,大凡都是围绕论点而展开层次来阐述,只有抓住要点,才容易掌握所阐述的内容。对数学等技能方法课,我要求孩子“练”,即多做作业,在做作业中抓住其技巧。俗话说,熟能生巧。不能认为看懂了,就可以不做作业了,每一条作业的安排都有它的特定用意,只有勤做作业,才能得其奥妙。对于历史知识课,我要求孩子“串”,即把书中各个历史知识用一根红线连结起来。因为大凡历史知识都是从古至今依照年代顺序讲授的,在学习时也就可以遵照此规律顺藤摸瓜……

  爸爸,我考上重点大学啦!

  在我的科学学习方法辅导下,孩子的各科学习成绩不断提高。进入高中复习迎考阶段后,孩子的各科学习成绩更是位于全年级前茅。老师对孩子也充满期望,说他们就指望孩子能给他们学校放个卫星,考进本科院校。因为历史上这个学校还没有学生跨进公办本科院校的。孩子也很争气,“一模”考试考出了585分,进入了全市本一预测线。可“二模”考试却没有预想的好,一下子又滑入了全市本二预测线以下。儿子也不像以前那样开朗,饭桌上埋着头一声不吭,一副神情凝重的样子。每天晚上打起了疲劳战,深夜2点他的小房间里还亮着灯。我知道孩子的压力很大,孩子知道父母、老师都对他寄予厚望,也知道自己能走到今天这一步很不容易,现在“二模”失利,儿子感到了空前的压力,觉得自己发挥还不稳定。我意识到如不正确疏导,让儿子承受这么大的压力去迎考,很难保证会考好。于是我决定为儿子减压,让他心态平和地迎考。我主动与儿子一起讨论模拟考试的得与失,客观地分析未答对的题目,让他知道,我们相信他一直在努力;同时适当调整原先准备填报的不切实际的院校,将志愿圈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并劝告儿子科学地安排复习时间,切不可打疲劳战。最后我向儿子表态,只要尽了力,万一考砸了,父母也不会责怪的。这样一来,儿子开朗了许多,主动和我谈起复习遇到的问题,并告诉我他会努力考出好成绩的。高考前夕,我并没有像其他家长那样“千叮咛万嘱咐”,只说了一句:“爸爸相信你的实力。”我表现出的稳定情绪给孩子带来巨大的精神安慰。

  2005年6月7日,孩子谢绝我送他,独自去考场,在路上他不断地默念我的话:“有实力就能考好,爸爸相信你的实力。”连续几场考下来,孩子发挥都很正常,高考成绩揭晓后,孩子考出了605的高分,比他在学校“一模”的成绩还高出20分,终于实现了考取全国重点大学的愿望。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