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倔强儿子直率老师

  作者:厉晓谨

  高考前的几个月我分外小心,每天关心儿子的情绪,了解他跟老师相处的细节。因为我深知考前的每一步就像下棋,只要走错一步,就会全盘皆输。

  儿子性格倔强,很难驯服,但关键时刻还是能把握住的,当初让儿子就读美术班就是冲着中国美院去的。儿子的美术老师是个年轻的女老师,才华洋溢却也年轻气盛,她对我儿子寄予了厚望,也因此常常会恨铁不成钢。

  高考前的几个月我分外小心,每天关心儿子的情绪,了解他跟老师相处的细节。因为我深知考前的每一步就像下棋,只要走错一步,就会全盘皆输。

  同理开导给儿子上了一课

  有一次因儿子课堂作业没完成,老师一怒之下当众辱骂道:“就你这德性还想进中国美院!”当天晚上儿子绝望地向我表示不想再读书,宁可自己在家自学。此时此刻我知道孩子的自尊心已被深深地挫伤。我首先表扬和肯定儿子比妈妈当年有修养,坚持上完了今天的课,接着就给他讲述了妈妈小时候的一段遭遇。

  “文革时期才读小学一年级的妈妈是文艺骨干。党的‘九大’召开时,妈妈登台表演,扮演了一个新疆姑娘,头上梳着几十条小辫子,好看极了。正当妈妈投入地表演时,一位手戴红袖章的老师一把扯下妈妈脖子上的红领巾,恶狠狠地说:‘你也配挂红领巾?’原因是你外公有历史问题——曾担任过国民党警长。妈妈当时就哭着跑回了家,从此再也没踏入宣传队的门。很长一段时间,妈妈都生活在极其自卑的阴影里,成绩急剧下滑,后来高考也名落孙山,妈妈因此抱恨终生……”儿子默默地听完我的诉述,心渐渐平静下来,站起来用双手重重地拍了一下我的肩膀,长长吁了一口气转身进房间看书去了。

  灵机一念改变了儿子

  儿子跟老师的矛盾常常发生,最激化的一次发生在高三第一学期。那天美术老师在盛怒下煽了他的耳光,当他哽咽着推门进屋时,我就发现气氛不对,他断断续续告诉我老师打了他,没等说完已泣不成声。听完儿子的哭诉后,我心里很不是滋味,但还是异常平静地告诉儿子:“这不算是件太坏的事,不打不相识嘛。”

  第二天一早我准备了丰盛的早餐,儿子也早醒了,只是纹丝不动地躺在被窝里,丝毫没有去画室的意思。我灵机一动,计上心来,即刻当着儿子面换上出门时的服装,特别关照:“儿子,今天你不要去上课了,我这就去学校打回一巴掌。”话音刚落,儿子一滑溜坐起,愣愣地看着我,片刻,低着头轻轻说自己也有错,昨天也把老师推倒在地。噢,原来是这样!我坐在床边赶紧抓住机会告诉他,孩子犯错情急之下父母都会打骂,其实在老师眼里,学生就像是自己的子女,所以有时难免会发生这种情况,有道是恨铁不成钢嘛!听了这番话,儿子仿佛已不再那么沮丧,我赶紧趁热打铁:“勇于承认自己的错误,就是男子汉!我相信我儿子处理师生关系的水平是最棒的!”聊天在继续,不经意间儿子已背上书包出门上课了。

  据说后来他与老师相互赔礼道歉,终化干戈为玉帛。在中国美院专业考试前夕,该老师让儿子晚上去她家画画,还天天拿出家里精心准备的点心给儿子当宵夜。听到儿子专业上线的消息,她拉着儿子的手高兴得差点跳起来,如今师生俩还经常以手机方式联系呢!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