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唐山皮影的现状与抢救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2:10  《少年发明与创造》(中学版) 

  作者:河北省唐山市第一中学高二(10)班 李梦 宋伟 刘奕彤

  辅导老师:高爱国

  唐山皮影艺术作为中国皮影艺术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在中国皮影界独树一帜,是百花争艳的中国文化艺术大观园中的一支奇葩。

  一、唐山皮影戏的沉浮

  唐山皮影为河北皮影东派,称冀东皮影,相传为明朝万历年间滦州秀才黄素志所创。唐山皮影具有以下鲜明的特色:(1)皮影人物小巧,用薄细驴皮制作,有透明度强、柔韧性好、结实耐用的特点;(2)镂刻精细,形象俊美,色彩鲜艳,人物造型夸张,极富装饰性;(3)念白和唱腔极富地方韵味,男腔高亢粗犷,女腔清脆婉转。

  二、唐山居民对皮影艺术的认知与态度

  许多人认同了“演出市场逐渐狭窄”这一原因,也有许多人认为是从业人员的减少资料的失传、国家保护措施不完备及皮影本身过于传统等因素导致皮影逐步走向衰落。

  三、皮影艺术的现代价值

  通过调查与研究,我们发现皮影的现代价值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1)文化方面:皮影戏的发展,不仅对我国民间绘画、戏曲美术、民俗观念等产生了深厚的影响,同时对近代电影的发明和现代电影美术片的发展也都起过先导作用。(2)经济方面: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皮影戏也逐渐走向市场。另外,借助皮影将会为地方招商引资带来巨大的商机。(3)政治方面:皮影的宣传教育功能显示出了巨大的政治价值,另外,皮影作为一种独具特色的艺术文化形式,在国际交往中,常以皮影作为上等礼品赠与国际友人,增进了政治关系。(4)社会生活方面:长期以来,皮影艺术一直很好地发挥着消费娱乐功能。

  四、抢救皮影艺术的若干措施

  针对唐山皮影艺术的现状,我们提出以下几点建议:(1)保护皮影戏:由政府组织专门力量,进一步深入挖掘散存在民间的历代皮影戏道具、剧本和有关资料;以法律的形式规范皮影艺术的保护;定期召开皮影艺术研讨会;建立专门的博物馆以保存皮影艺术,普及皮影文化。(2)培养专业人才:在部分职业院校开设皮影专业,让皮影事业后继有人。(3)广泛利用各种媒体:录制影像资料,以保存皮影戏;创立相关的网站;开办有关皮影的电视节目。(4)大胆进行剧目创新。(5)让民间艺术回归民间。(6)以皮影艺术创立城市文化品牌。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