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书推荐:《聪明飞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12:36  《聪明飞船》 
《聪明飞船》封面

  一本闪现着童真童趣的好书

  生活在21世纪80年代的阿丽萨和两个男同学--巴史卡、阿尔卡沙,要代表莫斯科少年参加“地球-月球-地球”航天赛。他们在撒哈拉沙漠专门停放各种废旧宇宙飞船的“垃圾场”里发现了一艘小巧的飞船,虽然它船体受伤过重,可它却能说话会思考。原来,这是一艘“聪明飞船”,是由遥远的外星球上一对科学家父女设计并制造的,它不仅会思考,有感情,能说话,而且是主人最忠实的助手与朋友。老科学家死后,聪明飞船和他的女儿伊莉娅情同手足,相依为命,一起在宇宙中进行科学探索。他们在“54行星”上救了一个因遭偷袭而身受重伤的地球小伙子塔杰乌史,伊莉娅决定陪同塔杰乌史返回地球治疗。聪明飞船思念主人心切,独自起飞前往地球追寻主人,不料在太空中被袭击负伤……得知伊莉娅无意再继续科学探索,聪明飞船痛不欲生,拿定主意要撞崖自杀……阿丽萨和伙伴们鼓励聪明飞船振作起来,和他们“四位一体”,参加航天赛。在修复飞船的过程中,孩子们和聪明飞船终于弄清了真相:原来,先后袭击塔杰乌史和聪明飞船的,是一伙宇宙强盗,他们正在寻找藏有珍宝和特种燃料的宇宙漫游者的基地……

  作为一部儿童科幻小说,《聪明飞船》具备了能吸引少年读者的元素:作为主人公的未来世界的三个孩子们都智力超常,掌握着多种语言及宇宙语,游历过不少外星球。他们个性不一--阿丽萨天真烂漫,活泼可爱,她孩童式的歪打正着地屡建奇功,都源于她的勇敢和坚强,在困难面前毫不畏惧;阿尔卡沙善于思考钻研,少年老成;巴史卡兴趣爱好广泛,却难得安静一刻。他们还有着小孩子们难免的小毛病,比如撒个小谎什么的,可正是这样,他们身上才闪现着难得的童真和童趣。

  最讨人喜欢的,莫过于自称有着“铁罐头模样的笨拙躯体”的聪明飞船“盖依道”号,它能“自行载送科学家们抵达某个星球,自动和基地保持联系。如果需要,它会主动提出建议;如果需要,它也会独立完成任务。最了不起的,是它能成为颖慧而善良的交谈者、忠诚的朋友;为了乘坐人,能随时准备牺牲自己”,它“体积虽小而设备齐全,除了普通的发动机,还能够在星际跳飞”。作者在书中这样描述这艘聪明可爱的小飞船:虽然制造它的科学家“幽默感不怎么样”,所以它的“幽默感也发展得不怎么样”,可是它“笑话别人的的本事还是有的”;“原来,盖依道也有虚荣心,它缓缓地转了一圈,让孩子们更方便地欣赏它。”--寥寥数笔,聪明飞船盖依道便如一个顽皮天真的孩子跃然纸上。

  由南海出版公司即将出版的《聪明飞船》,是俄罗斯当代著名的学者型作家,拥有博士学位、教授职称和院士头衔,并曾荣获苏联国家文学艺术奖的季尔·布雷乔夫的著作之一。早在60年代,季尔布雷乔夫已被公认为是科幻小说界璀璨的新星之一。他的科幻作品有两大系列--“帕弗雷什系列”和“阿丽萨系列”。而“阿丽萨系列”则是写给孩子们看的科幻作品,《聪明飞船》就是“阿丽萨系列”之一。本书的译者王志冲老人,曾译作《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在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至今已销售20多万册。王志冲老人凭着深厚的俄文功底和娴熟的翻译技巧,将作品中的幽默诙谐、天真的童心童趣、奇异的想像力一一再现,毫不晦涩,尤其能提升青少年的阅读愉悦感。十多年来,王志冲老人已将季尔·布雷乔夫的十多种作品翻译介绍到中国来,深受中国青少年读者的喜爱。

  今年是“俄罗斯文化年”,俄罗斯儿童科幻文学作品--《聪明飞船》,无疑将能吸引更多关注的目光。

  代译后记:春蚕到死丝方尽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