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定时节能台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1:28  《少年发明与创造》(中学版) 

  作者:湖南省怀化市洪江区中山路小学六丙班 贺俊尧

  辅导老师:王子龙

  我自己在家里睡觉总觉得不习惯,有点害怕,特别是睡觉前不敢关灯,睡着了以后又忘记了关灯。第二天早晨醒来房里总是灯光通明,这样就白白浪费了电力资源。在科技老师的帮助下,我发明了这种“定时节能台灯”,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我先找来一个旧台灯的外壳,买来一个微型调节开关作台灯的开关,转动开关旋钮,可以调节灯光的强弱;再买来一个微型继电器与开关连接成定时器。将台灯底座塑料 外壳上面用烧红的铁丝熔一个小孔,继电器旋钮柄从小孔伸出,再用两颗小螺丝在底座内固定好继电器。将定时器拧满,定时启动后用笔在纸上画好每5分钟旋转的弧度长,描好每5分钟一格的圆形刻度盘,中间剪一个与外壳烧熔小孔同样大的洞,将刻度盘贴在外壳上,安上旋钮,定时器便做成了。由于底座太轻,台灯容易倒,我又在底座内加了一块小石头来增加重量。经过调试验证,用螺丝拧紧底板,使用时将灯光调暗,启动定时旋钮,定5~10分钟后自动关灯。经过试用后,每月可以节省7~8度电,减少了电费开支。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