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孩子一点自主的空间

  逼孩子学,只能使孩子陷入被动而导致低效率;给孩子自主的空间,反而会因主动而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作者:王贵宾

  我们一家不是本地人,是来城里打工的。我为了孩子能在一个好的学习环境中成长,所以把女儿从农村接到了这儿上学。希望她长大后不要像我们这样,出大力而不挣钱。

  我一直以为,孩子的学习不能心疼钱,孩子学习的东西越多越好。于是,我让她在暑假期间上特长班。

  我是这样安排的:给孩子一星期的时间完成暑假作业,其余的时间去上特长班。

  过了一段时间,女儿向我提出:“爸爸,我能不能能减少一些课程?”我听后立即沉下脸来:“不想学,难道你 想像我和你妈那样出力干活?”这时,女儿默不作声,慢慢地走向房间。以后的日子里,我感觉到女儿不像以前那样活泼可爱了,天天心事重重的样子,似乎和我疏远了。有几次,我看见女儿竟趴在桌子上睡着了。当时,我心如刀绞,但是想到孩子生活在这个竞争如此激烈的社会,不学怎么办?所以只能忍心坚持。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我遇到了一个久别的朋友,当我们谈起孩子的学习时,我问:“老李,你家孩子学习那么好,是在哪里上特长班?”老李笑着说:“我的孩子从来不上特长班,完全是学课本上的东西。如果学的科目太多,会给孩子造成压力。吃得太多,消化不了。”老李这几句朴素的话使我受益匪浅。是啊,孩子需要健康、快乐,需要没有烦恼地学习!

  回到家,我就问孩子:“你是不是不愿意上特长班?”她支支吾吾不敢说。我说:“如果不想去,那就别去了。但是,你要好好学课本上的知识,好吗?”孩子听了我的话又惊又喜,高兴地问:“真的吗,爸爸?”我点点头:“以后还可以出去玩。”“太棒了!”孩子一蹦三尺高。

  从此以后,女儿又变回了那个活泼开朗的小女孩,也会主动找我谈心、交心。学习成绩也直线上升。连老师都说,王青这学期的学习主动了,也认真了,不像以前那样没精神。

  通过教育孩子的亲身经历,我体会到:我们不能逼孩子参加各种培训班。否则,孩子对学习会陷入被动和应付,缺少主动和自觉,更谈不上对所学的知识感兴趣,还会使孩子养成注意力不集中的不良习惯,导致学习效率低。所以,我认为对孩子应该放开,给他们一点自主的空间。让孩子自由自在地学习,这样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