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天使一对快乐的翅膀

  女儿出生后,我一直把她当成我最要好的朋友,我们之间亲密无间,我愿意和女儿分享她成长过程中的每一点快乐。

  作者:张科

  还在怀孕期间,我就对自己说:我要赋予我的孩子一对快乐的翅膀,让她在美丽的童年世界里尽情翱翔。女儿出生后,我一直把她当成我最要好的朋友,我们之间亲密无间,我愿意和女儿分享她成长过程中的每一点快乐。

  读书的快乐

  读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可是读书究竟是快乐的还是痛苦的却因人而异。为了使女儿长大能快乐读书、自主学习,自女儿出生开始,我们就坚持着每晚睡觉前的“亲子读书活动”,将她抱在怀里,和她一起读书。

  最起初的时候,女儿似听非听,再后来,女儿会伸手抢书,还会将书塞进嘴巴津津有味地“咀嚼”。这时候,我不呵斥她,只是将“撕不破”系列书给她,任由她撕拉翻扯。渐渐地,女儿爱上听故事了,只要开始听故事,她就能安静下来。再后来,会说话了,她就会要求读哪个故事,读几遍。我很珍惜这一起读书的时光,温暖的橘黄色灯光下,母女俩其乐融融。

  现在,女儿已经和书不能分离。书给了她阅读的快乐,给了她无限广阔的世界。现在,你要是问我的女儿想要什么礼物,她一定说:我要书。我相信,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将使她终身受益。

  玩耍的快乐

  和女儿在一起,我也成了“小朋友”。不管工作多么累,心情多么糟糕,我在和女儿相处的时候总是满心欢喜,兴致勃勃地倾听她讲述一天中的喜怒哀乐。每天晚饭后,是我们最快乐的时光,或者去附近大学的操场上散步,玩“老鹰捉小鸡”“一条小鱼游来了”的游戏,或者在家里演课本剧,大家各自选故事中的一个角色扮演,寓教于乐。我还会争取一些时间和机会,带她去看电影、欣赏音乐会、去野外郊游,使她开阔眼界、丰富生活。书本中的知识在大自然中得到了印证:挖一株新鲜的毛豆,嗅着泥土的芬芳,认识了根、茎、叶、果实;钓一尾活蹦乱跳的小鱼,认识了鳞片、鳃和鳍……女儿就在这样宽松的环境中快乐成长,看到她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到知识,听到她银铃一样的笑声,我的心中也充满了喜悦。

  明理的快乐

  许多中国家长信奉“棍棒底下出孝子”,我并不认同。在女儿犯错误的时候,我们不大声训斥,而是耐心指出,并且决不“炒冷饭”反复批评。其实一开始的时候,我们也在女儿犯错的时候责骂,甚至打她的屁股,可结果适得其反,女儿不仅没有如我想象的听话,反而产生了抵触心理。几经思考,我们家自编的“菲菲的故事集”问世了。“菲菲”是我女儿给主人公小兔子取的名字,菲菲身上的故事其实就是女儿平时的表现。例如她吃饭时东走走,西逛逛,我就即兴编一段“菲菲吃饭的故事”,把她刚才的表现描述一遍,然后让她来评论菲菲的做法。女儿是聪明的孩子,总是能明白,然后就改正了,我们就及时表扬她。这样,在平和的气氛中就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问题。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环境,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而我感到,在孩子成长的早期,母亲的影响显得更直接、更深刻。女儿的成长才刚刚开始,她能快乐长大,成为一个身心健康、正直又善良的人,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