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进重点将孩子户口迁公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09:43  南方日报 

  为进重点学校竟迁户口至公厕

  “择校热”导致家长想方设法将孩子户口迁至好学校附近

  教育部官员认为,缩小人为造成的义务教育差距才是解决之道

  小学生入学和“小升初”前夕,总有许多家长揣着“条子”、捧着“票子”拉关系、交赞助,为孩子上学奔走不休。为了让孩子就近进入一所好学校,他们甚至想方设法迁移户口。一位重点学校的老师发现,班上十几名新同学家的门牌号码竟然完全一样——都是学校附近一个公共厕所的号码。

  教育资源不均必然导致“择校痛”

  上好学校难,上好学校贵——“择校”之痛,正是义务教育区域内资源配置不均衡、校际差异过大导致的必然结果。

  现阶段,义务教育资源过度集中到了少数重点学校,原因是多方面的。北京市八中校长台峰认为,其一,教育投入的严重不足,使优质教育资源显得更为稀缺。其二,对教育官员而言,抓高考分数,将资源集中到少数几个重点学校,无疑是“快出政绩、出好政绩”的重要途径。其三,一些不符合教育规律的政令口号,干扰了正常的教育工作。其四,整个社会的人才观和价值观,在客观上深刻地影响着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学活动。

  义务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影响了义务教育的公平性和社会的和谐。针对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择校问题,9月1日开始施行的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规定,不得将学校分为重点学校和非重点学校,学校不得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均衡配置本行政区域内学校师资力量,组织校长、教师的培训和流动,加强对薄弱学校的建设。

  一些地方遏制择校风已初见成效

  有人疑惑:新义务教育法能否治愈择校痼疾?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认为,教育均衡的难度不容低估,其全面实现还需要一个过程。从长远看,唯一的前景是义务教育阶段各校办学条件一致达标,生均财政拨款达到同一水平,校长教师定期轮换,原来的重点校与当地其他学校之间逐步缩小差距。家长若要择校或有其他特殊的需求,须找民办学校。

  事实上,一些地方均衡义务教育资源遏制择校风,已经初见成效。10年之前,安徽铜陵决定以加强薄弱学校建设作为根除择校风气的治本之策。他们首先实行优质师资资源均衡化。从1996年起,铜陵市教委陆续抽调30多位教学骨干到周边薄弱学校任职,缩小各学校之间的办学差距。第二,实行优质生源资源均衡化。1998年开始,重点中学铜陵一中被要求定向招生,确保了一些在教学质量相对较差初中就读的学生也有进入铜陵一流学校的机会,铜陵择校坚冰由此打破。

  分管基础教育长达12年的汪其惠,是铜陵推行义务教育均衡的见证人。在他看来,无论是划片招生、就近入学,还是定向切块,都不是铜陵的发明。“我们就是按照义务教育法来办,按照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来办而已,并没有特殊的高招。”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杨进认为,我国义务教育发展中出现的差距,既与历史原因形成的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客观存在的区域差别、城乡差别有关,同时也涉及公共财政体制不健全、资源配置不合理等因素,但也与一个时期和一些地方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政策有关。近年来,上海、成都、沈阳、铜陵等一些地方的实践证明,只要政府及教育部门能够正视这一问题,不断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义务教育的均衡和公平是可以逐步实现的。

  杨进说,基础教育系统首先要带头严格执行义务教育法的各项规定,特别要加快清理与义务教育法不符的规章、政策和制度,深刻检讨过去一直沿用、习以为常但又违反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规定的做法。要多“雪中送炭”,不“锦上添花”,要将人为造成的义务教育差距缩小到最小程度,切实将义务教育工作重心进一步落实到办好每一所学校、关注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上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