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减负减不掉书包重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09:19  大连晚报 
尹先生儿子书包的重量:5.8公斤

  中新网10月18日电 据大连晚报报道,一名电工的工具箱重2公斤左右,一位推销员的背包重2.5公斤,一名士兵的步枪标准重量3.7公斤,而一位小学生的书包却重达5.8公斤!近日,对儿子的书包重量感觉迷惑不解的尹先生动手将书包内所有的东西翻了出来:16本教科书及教辅材料、12个作业本、1个专装卷子的大夹子、1本字典,再加上铅笔盒、大水杯、墨水瓶、水果间食……构成了一名5年级小学生庞大的书包。儿子的话更让尹先生跌破眼镜:“我留了一些书本在学校里,要是都背上,比这还沉!”

  庞大的书包让学生吃不消,家长也叫苦不迭。尹先生说,他曾试图为儿子的书包“减负”,却以失败告终。妻子还告诉他,儿子上学5年,已经换了6个书包,一个比一个大!

  事实上,像尹先生的儿子这样,每天背着超过5公斤的大书包去上学的孩子有成千上万。为了对付庞大的书包,家长们使出各种招数,替孩子背到校门口、按课程表提前整理书包,甚至买来带拉杆的拖包、宽带子的登山包代替双肩包。但是那书包,只是一味地膨胀,没有“减负”的趋势。

  连续两天走访发现,过重的大书包成了与孩子的年龄、身体最不协调的风景。一二年级孩子的书包,几乎都在送他们上学的父母肩上。到了校门口,再匆匆忙忙转移到孩子肩上。一时间,学校门口出现了“倒包”风景。

  “没办法,书包太沉了,孩子那么小,根本背不动。况且还要拿水杯、试卷,有时还要带美术课用的橡皮泥、画笔,音乐课用的乐器,清扫工具,孩子怎么拿得了呢?”一位家长说,她每天晚上都细心地替孩子按课程表整理书包,但书包的重量还是达到了四五公斤重。

  大一些的孩子多数自己背书包,但身体还是被书包坠得明显弯曲。“累啊,可是不能不背啊,不知道老师会要求我们拿出哪本参考书,所以就全背着吧。”甘井子区一名初中生说,光是英语就有4个本,练习本、听写本、作业1号、作业2号,指不定哪节课用哪个本子,必须全背着。此外,有些课程还要听磁带,搞积累,所以又派生出积累本、自默本,甚至还有专门记作业、让家长签字的联系本。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