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为孩子的一本好教科书

  家长是孩子读到的第一部教科书,而一本好的教科书,就是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对孩子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深刻的、长远的, 甚至能让孩子受益终生。

  作者:沈小燕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本“教科书”,这本“教科书”好不好,直接影响到素质教育的成败。那么,家长应该成为孩子怎样的一本教科书呢?

  一、成为孩子爱不释手的教科书

  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情景,家长陪孩子去书店买书,一些孩子看到自己喜欢的书会爱不释手,蹲在书店一读就是大半天。这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如果父母也能成为孩子爱不释手的书,教育起来就不会觉得难和累了。

  孩子最希望的是从父母这里读出鼓励、理解与支持,所以我们从来不滥用父母的“威严”。遇到不如意或突发事件时,不是劈头盖脸的训斥,而是注重培养孩子的自我教育素质。例如,孩子考试成绩不理想的时候,我们从来不训他,而是让他自己分析原因。在与孩子沟通时,首先让孩子感受到尊重,走进孩子的心灵,成为孩子的朋友,这样孩子就愿意诉说自己的想法。平等地对待孩子,能够帮助孩子学会自我分析,这远比高高在上地对孩子进行“教育”乃至“训斥”“责骂”有效。

  二、成为孩子百读不厌的教科书

  教育孩子首先要不断教育自己。有的孩子常这样告诉同伴:“我最不愿意听父母唠叨。”说明孩子读厌了父母。家长的事业高峰期与孩子成长期容易出现冲突,有的家长没有时间管孩子。有的没有时间给自己充电,无法和孩子同位沟通。例如,许多家长给孩子买了电脑,自己却对电脑知识懂的很少,往往是孩子全盘掌控电脑,父母遇到很简单的问题还要有求于孩子,于是,在孩子眼里父母是不懂电脑的,很“笨”的,落后的。网络时代家长如果不掌握现代工具,即便你想引导孩子正确利用网络资源都很难有发言权,你会在这方面自然失去了与孩子交流的自信。

  我们的做法是自己先学电脑,包括安装、维修,这样对孩子玩电脑我们不担心会出现“失控”。在我们家里既可以与孩子谈人生理想,谈大道理,谈学习,也可以一起讨论“偶像”“超女”,在孩子面前我们不扮演落伍的“老悖”,这样,即便说些大道理,也容易让孩子接受。

  三、成为孩子受益终生的教科书

  一天,孩子回家说要读《傅雷家书》,这是老师的建议。这也是我们早期爱读的一本书。当年傅雷送给儿子的一句警言也一直影响着我们:“做人第一,其次是做艺术家……”

  父母是孩子最亲近也是最重要的人,在孩子心目中,父母应该是安全的保障,是学习的榜样。当孩子遇到困难时,我们主动帮助化解;当孩子求助时,不急躁发烦,也不敷衍应付或借故推脱。这样做是让孩子对我们认同,让孩子从我们的言行中读出“合格人才”的标准。爱国守法,遵守基本的文明礼貌,客观地认识现实,自尊自信,有明确的人生目标和不断进取的精神等,这些基本的“合格”内容,对孩子成才的影响力是长期的、巨大的。特别是中学阶段,这是积淀社会行为标准、形成道德行为认知与道德行为践行的重要阶段,父母平时的“合格”言行会让孩子受益终生。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