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吉沙刀(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10:36  《少年文艺》 

  一

  手里紧攥的这把英吉沙刀非常精美,拔出鞘来雪亮锋利,是爸爸从新疆带回的礼物。但在韩光眼中,昔日的雪亮折射出久的别思念和异域风情,如今的锋利却满是无比愤恨与复仇的决心!

  事情就从玫瑰色的中午说起吧,都是玫瑰戒指惹的祸。

  那个中午天色晴好,韩光随林玫和李宾走出教室的时候,目光不时在长发飘逸的林玫身上掠过,心里灿然一片。林玫是这样的耀眼,聪明且美丽。她的聪明不事招摇,她的美丽宛如含苞的玫瑰,谁都能感觉到里面欲放的光彩。因此,当她提议同去学校对面新开的陶吧时,韩光和李宾都十分愿意陪她。

  韩光知道李宾喜欢林玫,还亲眼见过他偷递纸条。据观察分析,林玫显然没有接受这份早来的情感,却又没有像别的女生就此冷落对方。她只是巧妙制造出一种距离感,让李宾明白现在只能是好朋友,只不过这种距离是通过韩光来实现的。从此,和李宾在一起的时候林玫总要拉上他。尽管对林玫的做法心知肚明,韩光也乐于奉陪。因为他知道,林玫的选择至少代表了别样的欣赏。

  这家陶吧名字叫做“玫瑰の碗”,浓重的日式风格。推开厚重的木门,习习凉风里传来一串“叮叮当当”声,那是串拙朴怪异的风铃,几只玫瑰色小陶碗被丝绳串起。里面的布置也充满了日式情调,音乐播放的是日语版《美丽的心情》,轻柔舒缓。因为是第一次来,他们站住好奇地观望着:人们戴着套袖和围裙忙碌着,将色泽柔和的泥巴拉出各种各样的形状样式。

  引人注目的是桌子前一个坐轮椅的女生,全神贯注为即将完成的陶罐上色。左右的两个女生不时建议几句,年轻的陶吧主人在旁热情地指导着。

  “知道她是谁吗?”林玫压抑着兴奋小声问。

  “那不是欣兰嘛,我和她住一个小区!”李宾马上说,口气中透出骄傲和自豪。

  欣兰可是学校里的名人,上过报纸电视,大家都以认识她为荣。因为一场意外车祸坐上了轮椅,可她身残志坚,开设了“欣兰热线”,专为有心理问题的同学服务。据说每逢周六周日,欣兰还会在家里开诊,去过的同学把她说得神乎其神。

  见来了客人,吧主很快过来招呼并逐一介绍。陶吧里真有好多新奇的玩意儿呀,不过大都是他们消费不起的。但有一样东西吸引了三个人的目光,那是一枚娇艳的玫瑰戒指。玫瑰花朵精致仅有指甲大小,栩栩如生,却是陶泥做的。玫瑰戒指无论买或自己做都是十元,当然是自己做的有意义了。

  吧主为他们示范了一下制作方法,三个人开始捏了起来。李宾根本捏不出来,放弃了。林玫倒是捏出来了,很不像样子。只有韩光的手巧,只见他从红色陶泥上掰下一小点儿,捏成薄薄的小片卷起来,算是花蕊。然后他继续捏出小片卷在周围,小巧的花蕾慢慢显现,最后在根部用力捏挤,一朵嫣红的玫瑰就缓缓绽放在眼前。吧主看了,也连声赞美韩光心灵手巧。

  “呀,好漂亮啊!”两个女生闻声推着欣兰过来,也惊叫起来。

  “是你做的?真看不出来呀韩光!”欣兰认真欣赏了,打个招呼与两个女生先行离开了。

  “原来你认识她呀!”林玫望着欣兰美丽的背影说。

  韩光笑了笑没回答,其实欣兰就住在他家楼上。

  一旁的李宾有些心虚,林玫再看韩光的眼神便多了些朦胧的东西。等待烤制的过程中,林玫不停打听欣兰的情况,韩光尽自己所知一一讲述。那些成功咨询的背后故事,让林玫听了以后眸子闪闪发亮。

  十分钟后,穿了闪亮的金属指环的陶泥在烤箱里定型,一枚别致的玫瑰戒指成了。谁来试?这里只有林玫一个女生。

  “戴上看看,”看出林玫的犹豫,陶吧主人怂恿道,“又不是订婚钻戒,玩具而已。”

  林玫看了韩光和李宾一眼,小心地把戒指戴在左手中指上。鲜红的玫瑰在白皙的手指上愈加娇艳,仿佛有了生命一般,林玫的目光满是惊喜。

  “它正配你的名字,送给你了!”看到林玫爱不释手的样子,韩光说。

  真的是啊,自己名字里也有个玫字。也许是太喜欢的缘故吧,本想拒绝的林玫现出犹豫神色,但又想起吧主“不过是玩具”的话,神差鬼使竟然接受了。但在李宾看来,林玫没有去赴他的约会,却接受了韩光的戒指。这样的接受明显带有了某种意味,他的神色开始变得难看。

  回去的路上,原本内向的韩光有些莫名的兴奋,他说起了自己最钟爱的英吉沙刀,说起了爸爸远赴新疆支教的见闻。当时韩光一边品尝甜美的葡萄干,一边听爸爸讲新疆的奇闻轶事,那个古时叫做西域的神奇地方让人向往。甜得粘手的哈密瓜、热情奔放的高昌乐舞、神奇美妙的和田玉石以及削铁如泥的英吉沙刀———从镜子般明净的刀面上,那些故事都折射成幅幅诱人的图画。妈妈说了,假期带他一起去新疆看爸爸!

  “能和你妈说一下吗?去的时候也带上我一个。”异域风情显然打动了林玫的心。

  “没问题!”韩光爽快地答应了。

  她竟然还要和韩光一起去新疆!

  一路上李宾像个局外人被冷落在一边,气愤难平。原来他以为,林玫不过是拉上了块临时挡箭牌而已,并未十分在意。现在却突然发现,这个沉默的男生身上竟有许多闪光的东西,如今正被林玫开掘出来,变成了一个巨大的障碍乃至敌手。想到这里李宾的脸色全变了,如同一片暴风雨前阴霾密集的天空。但韩光显然没有注意到这些,他眼里的林玫行走姿态优美,那朵玫瑰随白皙纤细的手指蝶样飞舞。在他看来,因为这样的舞动,如水的天空也被渲染成玫瑰色,那样鲜红娇艳而让人心动不已。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