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谣传小学生被绑架取走角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0:30  现代快报 

  谣言,是这样传播的

  据知情人透露,这则引发恐慌的谣言实际上是从另一所小学———B小学流传出来的。

  昨日,记者在B小学见到了该学校的吴校长。

  吴校长表示,本校也有谣言流传,他们已经向学校近9000名学生和家长辟谣了。至于有人指称谣言是从该小学流传出来一事,吴校长并不能确定。但她向记者提供了一种说法:她听说是一名学生家长在和老师聊天时,将此事讲出来的。这位老师一听非常紧张,就告诉了校领导。校领导也没当真,不过前几天正好开校园安全工作会议,在提到注意学生安全的时候,校领导可能是出于加深印象的目的,转述了此事。这下,一传十、十传百,谣言就传开了。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说,谣言之所以传播得既快又广,主要是十几年前周边县市曾经发生过学生被绑架撕票的案件,在此背景下,家长一听到“绑架取角膜”就慌了神。

  绑架小学生取走角膜?

  流言首先是以报料的方式传到快报的。

  一位盐城市民在给快报的电话中声称,10月25日,盐城市某小学有学生被人绑架,至今下落不明;紧接着,恐慌不已的家长余先生打来电话。

  余先生告诉记者说,他的儿子在盐城市某小学读二年级。10月29日下午他接儿子放学的时候,在校门口听到其他家长议论:10月25日那天早晨,该校三年级有两个男生,一个姓王、一个姓钱,他俩结伴从家里出发,都要到校门口了,结果被四个陌生人给绑架了。家长报案后,盐城公安局出动大批警力,追查几天还是一无所获。就在警方一筹莫展的时候,这两名被绑架的学生突然又神秘出现在学校门口,他们昏迷着,眼睛蒙着纱布,口袋里每人还各有崭新的2000元人民币。最令人惊诧的是,检查发现,这两个孩子的眼角膜竟然被人取走了……

  余先生说,这则流言不仅有事件发生的具体时间,而且连学生的姓名、就读年级都有,说得有鼻子有眼。余先生希望快报记者能来盐城调查此事,看看到底是真是假。

  学生与家长高度紧张

  昨日清晨,盐城市某小学校门前人山人海,除了正常上学的小学生外,最多的就是家长。

  刚刚把儿子送进校门的李先生说,刚听说这事的时候吓得要死,甚至想过干脆让儿子转学算了。如今,为了儿子的安全,只好天天来接送了。

  校门旁,记者拦住一名正在买早饭的女生。见到记者,这名女生明显惊讶了一下,接着就用警惕的目光打量记者。在记者表明身份后,这名五年级的王姓(化姓)女生才告诉记者,她是知道这则流言的,所以刚才看到陌生的记者才会这么紧张。王同学说,她听到的版本有好几个,都是同学们议论的。有说是两个男同学的;也有说是一男一女,被人拿手帕在鼻子前面一挥,就乖乖地跟着走了;还有说不仅取走眼角膜,就连肾脏都被拿走的。

  “不过昨天我们老师开班会已经和我们说了,这些都是谣言,让我们不要相信。”王同学说。随后记者又询问了好几位学生,大家都表示听说过此事,不过老师已经专门开班会告知大家纯属谣言了。

  “哎呀,谣言都传到南京去了!”站在校门口的孙副校长一听记者说明来意,就笑了起来。孙校长告诉记者,学校老师也听说这则谣言了,刚开始他们也很紧张,专门到派出所去询问,才知道这完全就是谣言。为了避免学生有恐慌情绪,10月30日,该校特地要求所有班主任召开班会,明确告知学生此传言纯属谣言。此外,还通过短信方式将此消息告诉了所有家长。“现在已经没人相信这事了,我们也把处理情况上报给了盐都区教育局。”

  “取走角膜”纯属谣言

  为彻底求证此事,记者立即来到盐城市公安局。警方明确表示,所谓“绑架学生取走角膜”的流言纯属谣言,根据他们调查,包括盐城某小学在内的盐城所有小学近期都没有学生失踪,更没有发生所谓的取角膜事件。目前他们正在调查谣言究竟从何而来。

  盐城市教育局有关人士则表示,在警方证实谣言后,学校也采取了相应措施来制止谣言传播,目前看效果较好,因此一般不会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记者随即又采访了多名医生。这些医生均表示,眼角膜移植是一项非常专业的手术,操作环境和设备要求很高,且取下的眼角膜在几个小时之内就会坏死。因此,该谣言所传的“取走角膜”之事不可能发生。

  江苏常州恒韵律师事务所张志明律师表示,这则谣言实际上很老套,不过现在家长都很宝贝孩子,因此都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了。具体到事件本身,应该说学校等相关部门对事件的处理还是比较适宜的。谣言止于智者,建议家长不要人云亦云,这样谣言应该很快就会平息。不过如果谣言继续传播,影响到社会稳定,当地公安部门可以依据相关法律对谣言的制造者和恶意传播者进行相应的处罚。

  小学生被绑架取走角膜?谣言!

  类似离奇谣言时有传出,快报提醒读者提高警惕及早报警,不要误传

  从10月25日起,一则盐城某小学学生在校门口被绑架并被取走眼角膜的流言,在该市越传越广,闹得许多家长不得不每天护送孩子上学、放学。更有部分恐慌不已的家长致电快报,要求派记者查证此事。

  昨日,记者赴盐城调查发现,这则流言实际是彻头彻尾的谣言,目前涉及此事的学校已经通过班会、给家长发短信等方式辟谣。

  南京:

  湖南路艾滋针谣言

  “最近千万别去湖南路了,那里有一帮子人得了艾滋病还害人,他们把自己的血抽进针筒里,看谁不顺眼就戳谁,那里贴通缉令了,提醒一下所有你关爱的人吧。”去年,一则短信让部分南京市民惊恐万分。

  警方证实,这一短信纯属谣传,谣言传播者将受到治安处罚。

  山西:

  偷卖人体器官谣言

  2006年年初,山西曲沃县有两名痴呆人失踪,这本来是一起正常的人口失踪案件。但从3月份起谣言开始慢慢传出:“一帮人开着面包车,只要看到单个行走的人,就把你拉进车内绑走,然后卖掉你身上的器官。”到后来,传得越来越玄乎,从农民上地到学生放学、工人下班,几乎每天都有人被绑走并被卖掉器官。

  6月6日,县公安局开始介入此事。在为期三天的排查中,他们共盘查可疑人员700多人,查扣可疑面包车20辆,最终证实抢人挖眼割肾的事件属于谣言。

  湖南:

  “艾滋西瓜”谣言

  今年7月,一则“西瓜被注入艾滋病患者血液,食用会感染艾滋病病毒”的谣言在我国南方一些省市的西瓜主产区传播。该谣言称,西瓜被人注入了艾滋病患者血液,吃了会感染艾滋病病毒。

  在谣言流传甚广的湖南省,公安部门证实,他们已将散布谣言的一名嫌疑人伍某治安拘留。伍某说,这样做“只是觉得好玩,随便说说,没想到大家当真了”。

  安徽:

  “地下冒血”谣言

  2003年,一则恐怖谣言流传起来:在安徽颍上县新集镇韩庄村,一户村民家里和房子周围突然从地下冒出很多血。警方接到群众报警后,立即展开现场勘查和走访。

  通过调查,最后发现在该户村民出去洗澡的那十几分钟时间里,他家附近凑巧发生一起因纠纷而起的伤人案件,当事人迅速逃离现场。警方已展开追捕。

  人吓人,吓死人

  按说,这则谣言的内容并不新鲜。早在2001年,媒体评出的“九大假新闻”中,最荒诞不经的假新闻当属“一新加坡男子游悉尼两肾被偷”。以此为基础,几年来,各种版本的谣言层出不穷,只不过时间、地点、人物换个说法而已。如此荒诞的谣言之所以能够“经久不衰”,具有旺盛的生命力与强大的杀伤力,说穿了,不过是玩的一个心理游戏而已。

  一个谣言炮制出来了,我们暂且不去谴责无聊的制造者———那是因为懒得谴责,道德的谴责对他们而言太微弱了,自有法律来给他们点颜色。我们要说的是,每一个谣言的接收者,在传播的过程中又起了什么作用呢?很多时候,在不自觉中,我们恰恰又扮演了谣言传播者的角色。所谓一传十、十传百,谣言越传越广,越传越“真”,到头来应了一句老话:人吓人,吓死人。

  常言道,谣言止于智者。诚然,我们谁也不可能先知先觉,立马就判断出这是谣言,这是假的。但是,我们有起码的分辨能力,当我们有疑惑的时候,首先要做的应该是“解惑”———绑架、取角膜,这么大的案子,总要向警方寻求帮助吧?试想:如果真有这样的恶性案件发生,仅仅依靠家长的自觉接送,就能抓捕凶手、维护治安吗?

  盐城的这场谣言风波算是过去了,但是谁能保证,它不会像白骨精一样,变个模样再来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