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1=5盗版教辅害苦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09:34  中国青年报 

  “言不由哀”与“驴年马月”

  “1+1=5,你信吗?这样的‘标准答案’,在我们的教辅书中数不胜数。”嘉峪关市第一中学的张云(化名)一脸无奈地告诉记者。

  张云是同学公认的好学生。但她一样被教辅书中题目、答案对不上号,频频出错的题目“害得头大了”。

  有一道题目,张云和3个同学算了两三天,得出了16个答案,只好向老师求教,被狠批了一顿。但第二天老师也承认这道题出错了。“我们有许多同学就这样一点点地迷失了判断力,有的甚至进入了盲目自信状态。”

  张云的几个同学也经常做教辅书上的题,给自己开小灶。由于总是面对这样的题目、答案,逐渐变得不再相信任何人,只认为自己算出的答案是正确的。“我们把这样的状态称为‘盲目自信症’”,张云说。

  张云讲述的情况,不仅嘉峪关市第一中学有,在有“钢城”之称的嘉峪关市的其他几所中学一样存在。

  署名“一个有骨气没胆量的学生:愤青”的读者在写给《兰州晚报》的投诉信中,这样写道:近一年来,我们深受盗版教辅书的毒害,学生的书包里除了教科书之外,没有一本正版的学习资料。《绿色通道》、《圆梦宝典》、《高考三人行》等,从纸张、印刷质量、错误率等各个角度讲,它们形同废纸……

  记者在随后走访中发现,在嘉峪关市,使用盗版教辅书已是公开的秘密。“仔细想想,我们感觉真挺亏的,我们以正版书的价格买来七拼八凑、纸张单薄、着墨不足,甚至是字迹不清、题目错误的教辅书,不仅影响我们的学习,还浪费我们的时间。”酒钢三中、二中的几位同学说他们不敢对学校说什么,只好将这种现象告诉家长,发发牢骚,因为“为了考试、上学,这样的教辅还得用”。

  记者走访了嘉峪关市各校120多名中小学生、40多名家长,从他们手中收购了数十本教辅书籍。随手翻看其中一本,错误百出。有“言不由哀”的填空,有“驴年马月”之说,还有“父亲不幸养成了他豁达的性格”的散文句。

  同学们告诉记者,这样的教辅书,他们每学期都要买好几套。

  家长把盗版教辅当废纸卖

  在一位家长的带领下,记者下到他家所住楼房的地下室。在那里,记者见到了用麻袋装着的盗版教辅书。他说:“看着就心烦。所以孩子一放假,我们就把学校指定的教辅书当废纸卖,一年一麻袋。”这位家长怕孩子做无用功,每学期自己都通过关系为孩子买来正版的辅导书。

  刚刚考上兰州大学的李云认为,她的许多同学之所以没有考上大学,很大程度上是受了盗版教辅的影响。她表示:“盗版教辅在校园泛滥,荼害学生,影响已经不是某一个孩子,某一个家庭了。”

  嘉峪关市文化稽查队长王海接受采访时说,盗版教辅书籍泛滥校园有目共睹,为此他们也曾打击过,但由于能力有限收获不大。“对于教辅书籍的稽查,我们可谓是有心无力,如果没有教育部门的配合,就连门都进不去”。

  经历了几次盗版教辅书籍的打击活动,甘肃省教育科学研究所齐志勇副所长感慨颇多:盗版教辅书的“销售网络有多大,销售量有多大,令人难以想像,只要你接触到它,就会被它腐蚀;只要你能管它、查它,它就会来腐蚀你”。齐志勇说,其背后的力量是很难估量的。

  齐志勇告诉记者的事实是,仅2003年,他们就查处盗版教辅书籍20余万册,“估计还有10万册流落在社会”。

  就在前几天,兰州市的文化稽查大队在一居民院落查获盗版教辅6万余册,价值50余万元。

  为利润,各方不顾一切去拼抢

  “近几年来,我们接到的投诉越来越多。有的家长气势汹汹而来,以为我们发行了盗版的教辅书;有的家长则好言相劝,想和我们换正版教辅书。可是怎么可能呢?这些书本来就不是我们发行的。”嘉峪关市新华书店业务科主任王建英说,当得知盗版教辅书籍是学校在其他渠道订购而来后,家长们像霜打的秧苗,蔫了。“图书的利润,现在是人人皆知。不论是教育主管部门,还是学校,都是不顾一切地去拼抢,没有特殊条件的我们,就被一点一点地挤出了局。”嘉峪关新华书店的工作人员这样表述他们的现状。

  王建英说,在今年酒钢普教委为所属学校举行的教辅书籍招标中,他们拿出了28%的折扣作为让利,“这已经是最大的让步了”,但个体商给出了40%的让利。“如按正版教辅、正规的发行渠道,40%的让利已经是‘倒折’了,做出这样的让利除非是盗版书籍,不然不可能。”王建英肯定地说。

  嘉峪关市政府副市长霍兰香接受采访时说,市教育部门下文征订教辅书,无论是为单位创收还是为个人牟利,都是错的。“这样的事发生了,并且出现在校园,我很痛心,我们将组织人员打击泛滥在校园的盗版教辅书,查证落实后,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

  霍兰香表示,针对教辅书泛滥的现状,嘉峪关市将在制度上加强管理,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使一些人没有可趁之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