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放学越来越早孩子托给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09:52  人民网-华东新闻 

  这个问题近来成为上海许多学生家长的“心病”。上海日前取消了各小学设置了20多年的“晚托班”,孩子们下午三四点钟就放学,与家长下班回家产生了两三个小时的时间差。这段不算长的时间里,如何保证孩子安全、认真完成作业、不网游、有伙伴……孩子能放心地托给谁?对大部分双职工家庭来说,还真是难题。

  取消晚托班,一个重要原因是它在大部分学校已经变身集体补课班,学生们在此只是写作业、做题,并没有放学后的欢愉,方便家长的初衷没变,却增加了学生的负担,占用了老师的备课时间。正方认为取消晚托班给了孩子自由时间,减轻了学生和老师的负担;反方则认为孩子处于无人监管的状态让人有太多的不放心。在这种争议之下,一些学校缓行取消之策,给大家一个过渡期。

  笔者倒是持第三方观点,因为晚托班取消与否根本不是问题实质。一个小学生的话让人深思:“我希望还有晚托班,因为在学校多写点作业,就不用背那么重的作业本回家了,第二天还得背来。”我们的小学生每天上学已经超过“8小时工作制”,回家还有大量作业。作为替他们做决定的大人,我们更应该考虑的不是晚托班的存废,而是从放学到吃晚饭这段时间里,孩子们能快乐地做点什么。

  市场的反应总是最灵敏,晚托班刚取消,一些小学门口的接孩子大军中除了退休的爷爷奶奶,又出现了专门负责接孩子的钟点工,其中不乏退休教师、大学生等,接回去后还要陪着学习、玩耍,每个月的薪酬已超过千元。也有民办的晚托班顺势而生,专车接送、专人陪玩,但高昂的费用与过去学校每学期几十元的收费相比,普通家庭接受不了。

  解决放学后孩子们的托管问题,更好的出路还在社区。笔者曾到南昌某文明小区采访,那里利用原来的一处房屋设计了一个儿童活动中心,里面有电视、电脑,有益智玩具,有热心公益的老人服务,外面有半个篮球场,专门解决双职工家庭孩子独自在家的问题。每天下午,那里其乐融融的气氛总是让人感动。住在高楼大厦里的城市孩子最缺少的是玩耍伙伴,居委会、社区组织应该更多地发挥作用。还有,各区都有青少年活动中心,除了各类假日里的辅导班,能不能也重视一下放学后的活动?

  当然,这背后还有一个我们的家长为什么总是对孩子们不放心的问题。晚托班取消之后,家长、学校是否也能在“留作业”之余,传授给孩子更多适应社会的技能、自我塑造的自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