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吉沙刀(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0:41  《少年文艺》 

  三

  在一种异常沉闷的气氛中,欣兰把气喘如牛的韩光带到无人的房间,便于两人在一起交流。韩光的情绪一直非常激动,并且沉默着一言不发。原来知道林玫是一个聪明女孩,没想到她如此聪明。预感将要发生事情,她没有去找老师,竟把欣兰找来了。

  待到韩光喘息逐渐平稳,欣兰开口了:“你有一身的刀光!只不过藏起来寻常人看不出来罢了。”

  韩光呆住了,她能看破我心里的想法,这个女生太厉害了!

  “韩光,说说到底怎么回事?”欣兰用亲切的语气问。

  韩光又沉默了一会儿,然后愤愤地把经过讲述了一遍。

  欣兰舒了一口气,幸亏及时赶到,她问:“你真想杀了李宾?”

  “对!我就是要杀了他!”韩光火气十足。

  又一个要杀人的“马加爵”!今天竟然让欣兰亲身遇上了。对于众说纷纭的马加爵案件,欣兰和父亲曾从心理上探讨过解决办法。父亲说当然可以通过老师去干预这个问题,但他内心的问题没有解决。心理医生应该从一个合适的角度进行疏导,成长过程的好多问题需要自己去面对和解决,任何人都无法替代。欣兰很快有了自己的主意,她决定就从马加爵入手。

  “知道马加爵吗?”欣兰开门见山问。

  “知道。”韩光明白了欣兰的意思。

  “你觉得,他是坏人还是好人?”欣兰继续问。

  “……”

  “他的不幸经历固然值得同情,但从法律的角度上讲,他是个罪犯,因为他非法剥夺了他人的生命。”欣兰说,“如果你这样做,你岂不也就变成了人们心目中的坏人!”

  “……”韩光把头埋在双肩中。

  “你想成为一个坏人吗?”

  “……当然不想。”良久,韩光才低声说。

  “你想过杀人的后果吗?你会成为一个人们所不齿的罪犯,被法律严惩。这种代价是高昂的,你甚至不得不用自己最珍贵的生命来偿还。”

  “我想过……”

  “你没想过的是,因为你的错误,两个家庭会陷入沉痛的悲哀。这种浓烈的悲哀,甚至会伴随你的父母一生!”欣兰加重语气,“你想做一个被人们唾弃的人吗?”

  似乎被触动了内心柔软的地方,韩光的眼中流下泪水。

  “能问一下你的理想吗?”欣兰转移了话题。

  “我的理想是———我想做科学家……”韩光不明白为什么问这个,但还是作了回答。

  “得了,如果你杀了人,你的理想还能实现吗?”欣兰说。

  “……”韩光不语。

  “你还是觉得耻辱,对吧?”欣兰问,“你觉得只有杀掉他才能洗清你的耻辱?

  “对!”韩光余怒难消。

  “他只尿湿了你的裤子,你却要夺走他的生命。尽管大家笑了你,但你的报复是不是太过分了?”欣兰笑着说,“把身上的刀拿出来吧!”

  韩光有些不好意思,慢慢从腿上解下刀递给欣兰。

  “哟,还是有名的英吉沙刀啊!”欣兰接过刀来看了一眼说,“想知道在我们女生心中,什么样才是真正的男人吗?”

  韩光迷惑地看着她。

  “遇事从不惊慌失措,智慧而心胸开阔。无故加之而不怒,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善于把天大的事情化为绕指柔,面对耻辱和困难才见英雄本色!”

  韩光认真聆听欣兰的每一句话,目光开始重归平和。

  “从来都是英雄相惜。你想过没有,用一种方式让他佩服你———男人的方式!”

  “你说是———勇敢?”韩光猜测。

  “对了,就是勇敢!”欣兰很高兴,继续追问,“怎样表现你的勇敢?”

  韩光摇摇头。

  “看过《开往春天的地铁》吗?”欣兰沉吟了一下问。

  “没有。”韩光疑惑地看着欣兰。

  “我这里有,拿去看吧,然后告诉我你的想法。”欣兰说。

  “好。”韩光接过光碟。

  告辞的时候,欣兰说:“这把英吉沙刀太漂亮了,能借我欣赏几天吗?”

  韩光回望,欣兰正用朋友般亲切的目光注视着他。

  这个女生太聪明了,韩光心里想。她是想替我先收着这把刀,以防自己做傻事,他点头表示愿意听从欣兰的安排。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