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霸王别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1:28  《阅读前线》 

  作者:舒辉波

  1

  靠窗的衣架上整齐地挂着许多戏装,它们一起静默着,四月的阳光透过翠绿的梧桐叶子的罅隙,温暖地投照在这些戏装之上。

  仿佛这些戏装和阳光都在安静地等待。

  门开了,男孩轻轻地走了进来,他越过那些刀枪剑戟,越过一架一架的衣帽和戏装,最后在靠窗的那一架戏装前停了下来,他很准确地从众多的戏装里拿起那一件戏装,然后放下书包,把自己一套很漂亮的“阿迪达斯”运动服脱掉后随手扔在地上,接着把衣架上的戏装小心地穿在了自己的身上,他对着镜子整了整戏装的褶皱,然后拎着书包离开了。

  门关了,门牌轻轻地晃了几下,上面写着“道具间”三个字。

  有晨读的声音从远处传来。

  “那飞驰,我说过了,这套戏装如果你喜欢的话可以带回家,不必每天都来换。”一个老头对男孩说话。

  男孩叫那飞驰。这个老头是学校专门管理道具间的老师,姓邹,同学们喜欢叫他邹爷爷,他年纪有点大,好像已经退休了。

  男孩扬起头,一脸茫然地望着老人,鹅黄色的阳光温暖地照着男孩。

  “那飞驰,能告诉爷爷吗?为什么不穿其他的戏装?”老人俯下身问男孩,老人可以清晰地看见男孩被阳光照耀着的那张干净的面孔上细密的汗毛。

  男孩下意识地后退了一步,胸脯剧烈地起伏着,忽然一句清越的京剧道白掠起:“我原本是西楚的霸王!”

  老人转过身去,轻轻地叹息着说:“不愧是梅老师的亲传,多正的腔音啊,可惜啊,可惜……”

  老人推门进了道具间,每天他都会把男孩脱下的衣服整理好,等他放了学之后重新穿上。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