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材循环使用为何难以试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10:03  现代金报 

  一小学尝试教材循环用家长反对,两年后遭夭折

  校方准备“重整旗鼓” 教育部门予以政策支持

  金报讯(记者 章萍)“虽然之前我们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还是很想再次启动!”昨天,宁波市中山东路小学的胡红霞校长说。据悉,该小学在2002年就尝试着“教材循环使用”

  ,两年之后夭折,目前该校校长正在积极筹备,为循环教材使用寻找新的出路。

  四年前倡议 三分之一学生支持

  2002年,参照国外教材循环使用成功经验,11月,宁波市中山东路小学向全校学生发出“共享课本,传递爱心”的倡议,按照自愿原则,高年级同学与低年级同学开展结对捐赠课本活动,捐赠的课本主要有常识、劳动、体育、音乐、美术、写字、综合实践等十多种,这些书由于平时不需要天天用,因此与新书没有多大的差别。

  当时学校定的主题是共享课本这个概念,就是相当于现在提出的“教材循环使用”,自愿报名的学生达到20%,再加上一些特困学生,学校有近三分之一的学生支持。

  两年后夭折 主要是家长们不同意

  中山东路小学的这一做法一直坚持了两年,虽然在局部学生中展开,但是其中出现了很多种不同的声音,有学生的,也有来自家长的。学生在老师的启发下,很快就接受了,但还是有部分家长不愿意。

  有些家长认为这点书本费,家里出得起:我的小孩为什么要用人家用剩下来的书本,我们又不是出不起教材费;特困生的家长呢,觉得学校本来就应该减免这些费用,所以他们就坚持要用新课本。在坚持两年后,学校决定取消。

  “重整旗鼓” 班委会家委会先表态

  “有了一次失败的经验,下一步我们会更谨慎更仔细。”胡校长对再次启动使用循环教材信心十足。

  胡校长说,首先我们要调研,深入家长学生,甚至社区,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和需求,找到切入口,做好准备,形成方案,方案必须得到全体人员的认同,班委会、家委会,都要通过,当然期间还要请一些教育专家给我们一些合理的建议,最后再确认可行的实施办法。

  江东区教育局仇科长也给出了一些建议,如果要实行,就目前阶段许多配套措施得跟上。仇科长还透露说,他们曾经有一个设想,在区域学校设立一个试点,推行教材循环使用的做法,要求学校有一个相对完整的措施方案,教育局也会在政策上给予推动。

  教材循环使用 鄞州区已启动

  从今年春季开始,鄞州区实施免费义务教育,全区享受免费义务教育的学生达7万名,根据计划,鄞州区对免费使用的教科书和作业本的发放作出新的规定,要求全区学生免费使用的教科书和作业本由政府定点采购、统一发放,并计划把这些由政府“埋单”的课本在学年结束后统一上交,再划拨至下一轮的学生循环使用,这是宁波首次提出“教材循环使用”的概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