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锦灯笼生长的观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11:08  《少年发明与创造》(小学版) 

  作者:吉林省集安市第一小学五(5)班 焦健

  辅导老师:王丽杰

  在我的家乡人们都称锦灯笼为苦姑娘,它是一年生草本植物,为带果实的宿萼茄科植物,野生于土壤贫瘠的旷野、山坡、林缘。

  早春小草一露头,它也争着破土而生。到了四月初它长成健壮的小苗,株高5厘米,长出了两对互生的呈卵状叶子,长3厘米、宽2厘米。

  到了五月植株长到12厘米,叶子又长出了几对,呈卵形,边缘有不等大的锯齿,大叶长4厘米、宽2.5厘米,小叶长3.4厘米、宽2厘米。

  到了六月初第一朵小花蕾出现,生于叶腋,花萼钟状淡绿色,托裹着白色圆形小花蕾。

  6月9日又见到第二个花蕾,生于另一叶腋下,第一个花蕾已开放,花萼钟状5裂;花冠钟状呈白色,直径有6毫米5浅裂,裂片基部有紫色小斑纹;雄蕊5个,花药呈黄色;就这样花蕾一个个出现,又一朵朵开放。花落之后就可以看到一个个苦姑娘果实的雏形,绿色的宿萼呈阔卵形,扒开宿萼见里面绿色小米粒大小的浆果。随着植株的生长,果实结得越来越多,到了8月中旬每株已结5~9个不等的果实了。果呈球形、绿色,直径约1.2厘米,外包以膨大的绿色宿萼;宿萼呈阔卵形,其尖部浅绿色味苦。

  九月中旬苦姑娘的果实趋于成熟,多数呈现出橙色,有5条明显的纵棱,棱之间有网状的细脉纹。顶端渐尖,基部略平,中心凹陷,有果梗。果实呈绿色,直径在1~2.3厘米大小不等,味苦。

  进入十月苦姑娘的果实成熟,经过初霜一打。它就变成了橙红色,变得体轻,质柔韧,中空,内有橙红色的浆果,球形,直径2~2.6厘米大小不等,味甘,微酸,但宿萼味苦。这正是采摘的好时候。10月25日采下苦姑娘的果实放到帘子上晾晒制成苦丁茶,还可以用线串起来晾制。因为用苦姑娘制成的苦丁茶有清热解毒、利咽化痰、利尿的作用,可用于治疗咽痛音哑、痰热咳嗽、小便不利。苦姑娘是一种好药材。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