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才儿童回家学习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09:45   

  本该在哈尔滨市一所初中二年级就读的13岁少年李铮(化名)近日离开了学校,回家自主学习,准备明年报考大学。无独有偶,为了冲击围棋职业段,11岁的锦州少年张哲(化名)也已“停学”,在家专心练棋。

  家里出了个“神童”

  李铮自8岁起学习计算机技术,在拥有电脑后半年多的时间里,他把电脑“弄瘫”不下十多次。每次父亲请技术人员来家修理时,他就抓住机会,一边仔细观看技术员修理电脑,一边跟前跟后问各种问题。一年后,“启蒙老师”对他说:“我会的东西你都会了,以后我该向你学习了。”

  2003年,李铮向父亲提出学习计算机编程的想法,父亲把他送入一所电脑学校。慢慢地,李铮开始小有名气,谁要遇到电脑疑难问题无法解决,就找他。

  天才加上勤奋,2004年,年仅11岁的李铮先后获得北大青鸟APTECH与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初级程序员、程序员和软件工程师资格证书,同时还获得教育部颁发的全国计算等级二级VISUALBASIC资格证书。目前,他已独立编制软件40余个。

  与李铮经历相似的锦州少年张哲,在上幼儿园时便在围棋方面表现出天赋。2000年,为了使儿子的潜质得到充分挖掘,父亲张之江(化名)将他送进了围棋学校。小小年纪的张哲,没有让父亲失望,学习围棋仅一年,就屡次在各类比赛中获奖。

  “天才儿童”为梦想回家

  孩子的天赋和成绩,为他们的父母赢得了荣誉。作为家长,当然感到骄傲和满足,可平静下来,他们感受更深的则是压力。

  李铮的父亲告诉记者,李铮的求知欲非常强,他在学校里接受的教育已远远不能满足他的需要,“如果不能接受更专业更系统的培养,天赋得不到进一步的挖掘,我担心他的特长在三四年后就没什么优势了。”

  今年夏天,父亲作了一个大胆决定,让李铮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自学初中、高中课程,参加明年高考,目标是清华大学。

  与李铮相比,张哲的选择似乎更多了些孤注一掷的意味。在经过上午上课,下午学棋的一段日子之后,他干脆“停学”,告别了小学生活,专心准备冲击围棋职业段。张之江表示,尽管“停学”了,但每到双休日及寒暑假,儿子都要进行英语、语文、数学科目的学习。他认为,只要儿子多看书,多实践,学习的效果不比在学校里差。

  “天才儿童”回家学习惹争议

  哈尔滨师范大学教授温恒福说,家长的做法可以理解,但不值得提倡。义务教育既是一个国民应受的教育,也为其日后的成功提供必备的基础,家长没有剥夺孩子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力。目前我国全力推进的新课程改革,就是强调多元文化并存,强调儿童的全面、个性发展,课程设置上跟儿童生活贴近,符合学生身心发展要求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孟凡杰说,关键是怎样把家长望子成龙的迫切心情引导到正确的方向上,对子女进行科学教育。学校应该在课程改革的过程中,集中社会资源,为挖掘孩子的潜质提供条件,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了,就破除了以往学校教育“大一统”带来的弊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