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毛草标本的制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0:33  《少年发明与创造》(小学版) 

  作者:福建省长泰县东兴小学五年级 张淑云

  辅导老师:郑炳海

  大千世界是美丽的。从小我就对自然感兴趣,经常到外面观察自然现象,动手动脑。为了保存自己的劳动成果,在老师的指导下,我对一些好的植物标本进行加工制作,以作留恋观赏和学习之用。下面我就简要介绍一下,我是如何制作毛草标本:

  毛草的采集:采集,一般使用小铁铲和修枝剪。我经常和同学一道拿着小铁铲到野外,比较小的植物用它连根掘起,洗去它根上的泥土;高大的植物可用修枝剪剪取枝条。采集时一定要注意保存它的代表性,其外形、色泽要能够反映该品种的特征,且植株完整。同一植株在采集时,可多采几份,以便选用。

  毛草的压制:把采集的植株放在吸水纸上,一张纸上放一株植物,小的可放几株。放置时要把卷曲的枝、叶摊平,部分叶子可翻转,使正反面都能看到;叶子太多时,可以摘去一些;较大的植物可以弯曲。整理好姿态后,盖上一两张吸水纸,再放第二株,依此类推。把采集到的植株整理好之后,在底下和面上再各放几层报纸,放进标本夹里,用绳子捆紧,压上重物,放在通风的地方。压制花朵时,有的花蕊是突出的,而花瓣是平的,为了不伤花蕊,可将纸剪成比花蕊大一点的圆孔,其厚度要略高于花蕊,再覆加报纸压制。

  毛草的干燥:要不断地更换吸水纸,开始时,每5~6小时更换一次,换5~6次后,改为早晚各一次,经过7~15天,一般植物能完全干燥。在雨季采集的标本要勤换纸,否则容易发霉和变色。

  毛草的装潢:选择厚一些的纸作台纸,把压干的毛草放在合适的位置,整形,使其美观,再用胶带、纸条或线把毛草固定在台纸上。

  标本的封装:在台纸上面的右下角贴上一张标签,进行塑封,即成植物标本。植物标本可以分类保管在纸盒或纸箱里,内放一些樟脑球防止虫蛀,要注意经常检查,防止发霉。

  经过这种活动,我既实践了课堂上的知识,又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和实验能力。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