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给橘树喝“鸡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1:28  《少年发明与创造》(小学版) 

  作者:浙江省诸暨市天马实验学校六(5)班 杨天奇

  辅导老师:余上坊

  秋天到了,爷爷承包了一大片橘树,每年树上结的都是又大又圆的橘子,如今又到了收获的季节,爷爷看在眼里,喜在心上。日子一天一天地过去了,可树上的橘子却并不着急长大,仍旧那么小,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我便把这个消息告诉了科技小组的同学,大家决定一起对橘园进行研究。

  我们知道肥沃的土壤比较松软,土粒结合得较好,既不是硬疙瘩、硬片,也不是一盘散沙,而成为团粒状,能同时满足植物对水分、空气的需要。爷爷为了追求橘子丰收,不断大量地施肥,我们怀疑是过度使用化肥,导致泥土硬化,橘树就会营养不良,造成我们家的橘子又小又苦。

  我们从爷爷橘园东南西北四个地方挖取了泥土标本,把采集来的土壤标本倒在盘中,慢慢摊开,观察土壤里有什么,并把观察的结果记录下来。

  接着我们把泥土进行燃烧实验,把晒干的土块放在铁丝网上用火烧。听老师说,黑土燃烧后会变成茶色土,而且重量也会减轻。燃烧掉的部分是使黑土呈现黑色的物质,这些物质称为有机物,是动植物残体腐烂以后变成的腐殖质。但橘园泥土是坚硬的黄色泥土,焚烧后变化不大,说明泥土中腐殖质太少。

  通过观察和实验,我们初步判断:爷爷的橘园由于过度的施肥使土壤板结,泥土中的腐殖质太少,导致橘树营养不良,结出的橘子又小又苦,应该给橘子喝点“鸡汤”,改善泥土结构,增加泥土营养。

  经过讨论,征求了爷爷的同意后,我们决定给橘树“喝鸡汤”,让它们好好补一补。说干就干,我们费尽千辛万苦终于找到了货真价实的农家肥、一大堆淤泥和一些碎稻草等。接着,我们找来一个大盆子,把农家肥、淤泥和稻草倒进了大盆子里,找来了一个粗木棒,用力地搅拌着“美味佳肴”。我们挖了一个大洞,把“鸡汤”倒进了大洞里,然后用土铺平。

  第二年秋天,我们再一次来到了爷爷家的橘园,到处是葱绿色,橘子长势喜人。爷爷高兴地拿出几个橘子,一尝,啊!真是又甜又大又多汁啊!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