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霸王别姬(6)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1:48  《阅读前线》 

  6

  吃饭的时候,曼诗虞咬着筷子,歪着头在想什么事情。

  爸爸说:“吃饭不许咬筷子!”

  曼诗虞没有理会爸爸的批评,她仍咬着筷子。过了一会儿她把筷子横在碗上说:“那飞驰说他好像听谁跟他讲过《霸王别姬》的戏文。”

  爸爸也放下了筷子问:“那他有没有想起自己的妈妈?”

  “我也是这样问他的,但他说,他没有妈妈,只有外婆。”

  爸爸皱着眉头,过了一会儿眉头一扬说:“也许《霸王别姬》是打开他记忆之门的一把钥匙———诗虞,你有没有想过那飞驰为什么总是穿霸王的戏装?”

  “你不是说过吗,那飞驰不仅有记忆障碍,而且还有些自闭,这是因为受到过重大刺激的缘故吗?”

  “我说的不是这个意思,我是问,他为什么总穿霸王的戏装,而不是其他别的戏装?我查阅了许多资料,我在推测,那飞驰出车祸的那段时间里肯定接触了《霸王别姬》这幕戏。”

  曼诗虞很快接过爸爸的话说:“所以在车祸之后,在那飞驰的记忆中会反复出现《霸王别姬》里的情节?”

  “不错!记得爸爸在国外留学的时候学习过《符号学》,霸王的戏装只是一个符号,是仅存于那飞驰记忆中最鲜明的一个符号,那飞驰自己也希望通过霸王的戏装来回忆起从前,所以他总在寻找与《霸王别姬》相关的点点滴滴,只是他的这种寻找不是有意识的,而是一种下意识的行为……”

  曼诗虞皱着眉头说:“爸爸,你讲的话我有些不懂。”

  “不懂不要紧,慢慢你就会明白。”爸爸笑着说,“赶紧吃吧,菜都凉了。”

  曼诗虞有些不放心地问:“爸爸,你说那飞驰会恢复记忆吗?”

  “他肯定会恢复记忆的———你看他现在不是已经在慢慢开始恢复了吗。”

  “是吗?太好啦!”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