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吉沙刀(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1:29  《少年文艺》 

  四

  韩光和李宾一同站在了高高的蹦极台上,在工作人员帮助下在脚踝上系着弹索。风从耳边呼啸而过,听起来像一支马队冲过,无数片刀子划破空气,从四面八方凌厉地劈来。天空中,阳光万箭飞射而下,就像刀刃上锋利的点点光芒。观看《开往春天的地铁》,看到主人公刘建斌和陈小慧从高高的蹦极台上呼啸而下,韩光就想到了这个办法,自己要和李宾在蹦极台上“决斗”。不同的是他们是为了保卫爱情,而韩光是为了捍卫尊严。

  蹦极起源于南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的一种成年仪式,瓦努阿图少年必须经受住高空悬跳的考验,才能算是到了成年。对现代人来说,则是一项挑战自我的极限运动。关于蹦极的趣闻很多,据说有一位肌肉男自认为胆量够大,但上下九次都没有勇气跳下去。还有两对青年男女相约去蹦极,结果两个女人扑腾蹦下去了,一对大男人却灰溜溜走下来。勇气不仅仅是表面上的强硬,内心的坚韧无畏其实更显英雄本色!

  约李宾来并没费太多周折。当李宾再一次表示在哪里打架都奉陪到底时,他被请到了十几层楼高的塔台上检查身体,当得知“决斗”的方式竟然是蹦极后,李宾有点傻眼。他有轻微的恐高症,站在高处向下望就会眼晕。但如今已经箭在弦上就得硬扛,退出就意味认输。台上只有他们两个客人,李宾心跳如鼓,他听说几个月前一个蹦极设施出了事,一个人跳下来摔碎了头颅,现在的几个蹦极台似可罗雀。

  “准备好了吗?一、二、三———跳!”两位专业教练上前做最后一次的安全检测,李宾是让韩光咬着牙拉下去的,发出非人般的惨叫声,如同要下地狱一般。韩光尽管也害怕,但复仇的欲望使他憋住了恐慌的叫喊。蹦极过程约五秒钟,以每小时超过五十五公里的速度坠落!海面迅速扑过来,韩光不由得闭上眼睛,有种窒息的感觉,感觉自己是一块陨石,被甩出了运行的轨道,完全地失控。在还没来得及和海面接触之前,一根生命之绳又将韩光扯回轨道。接下来百分之八十反弹的感觉更为刺激,身体不断坠下去弹回来……这是韩光一生中最长的五秒种,重回地面如同喜获新生。

  他们被工作人员解下来后,韩光看到了李宾脸上是欲哭无泪的惨状。之后他听到围观游客的笑声,才发现李宾的裤裆处湿了一片。其实韩光只想通过蹦极把内心的愤怒发泄出来,让李宾知道内向并不等于懦弱。没想到竟然是这种结果,真是让人啼笑皆非。人生真是奇异,一场极限运动把原本不共戴天的仇恨化解于无形。

  还碟的时候,韩光讲述过程后向欣兰表示感谢。

  “谢我什么?”欣兰侧头问。

  “不是你让我蹦极吗?”韩光问。

  “我有吗?那是你自己做出的决定。”欣兰的微笑藏了女生的狡黠。

  “你……”韩光惊讶,欣兰竟然也会耍赖。

  “我只是给你看了一张碟片而已,你真正应该感谢的是自己!”欣兰正色说。

  “……”韩光张口结舌说不出任何话。

  “好女人真是男人的一所学校。”韩光的嘴里突然冒出这样一句。

  欣兰有些哭笑不得,这个韩光,一下把她从女孩变成了女人!她把英吉沙刀递过去,扔回一句:“给你!男人———”

  “我把这把刀送你了。”韩光郑重地说。

  “这件礼物很珍贵呢,谢谢你!”欣兰接过去。

  沉默一会儿,韩光的话语变得有些不自然:“……林玫是否和你说过一些话?”

  “你是问那玫瑰戒指吧?”欣兰真是冰雪聪明。

  韩光迟疑地点了一下头。

  “当初林玫本想还给你,是我拦住了她。我认为那枚戒指并不代表爱情,它是纯真年华的一个珍藏———只代表一种纯洁和美好。你不这样认为吗?”

  “谢谢你!”韩光的脸上闪过一道奇异的光彩。

  韩光走后,欣兰从刀鞘里拔出英吉沙刀细细观赏,觉得奇怪了:当初的那把刀充满了寒光闪闪的仇恨,如今竟又重归平静,甚至不再凌厉,只是一件精美的工艺品罢了。据说好刀都有灵性,这把英吉沙刀还真是奇异。

  欣兰又拿出一只小首饰盒,打开后里面俨然就是那枚玫瑰戒指,欣兰没有告诉韩光真话。林玫一直不敢面对这枚戒指,总觉得玫瑰的颜色猩红如血,放在身边心理压力太大,就把它寄存在欣兰这里。现在看来,玫瑰的颜色也不像林玫描述的那样可怕。

  英吉沙刀和玫瑰戒指如今都在手里,虽性质各异但有共同之处,那就是它们都可以在人们眼里光芒四射。只不过心情不妙就一个可以杀人,一个可以伤心。欣兰不会永远保存它们,因为不是故事的真正主人。待到韩光和林玫真正成熟起来的时候,她会物归原主。见证青春年华的东西只会让人感到亲切,甚至连同当初的痛苦和不堪。

  接下来的日子里,李宾像斗败了的公鸡般垂头丧气,在韩光面前抬不起头,甚至有意躲避。如果韩光以牙还牙,把他尿裤子的糗事传扬出去,他就没脸见人了。他几次想当面恳求韩光,只要不把那天的事情说出去,要他怎样都可以。一个星期过去,没有同学嘲笑过他,韩光竟然没有把蹦极的事情在班里传扬,李宾的内心极度愧疚起来。

  刚刚放学的校园总是喧闹的,同学们头顶一片玫瑰色的晚霞,归巢倦鸟般向学校大门拥去。韩光在人流中堵住了李宾的去路,李宾愣住了,眼神迷惘而空洞。如今的韩光身上充满一种男人的豪气,他猛然朝李宾的胸口挥出一拳,触点却是轻轻一碰。韩光严峻的嘴角绽开一丝微笑,李宾似乎明白了一切,带着几分尴尬也咧开嘴“嘿嘿”笑着。韩光像一个真正成熟的男人那样“呵呵”笑出声来,用手臂揽过李宾的肩膀,一同朝校门口走去。在林玫和同学们惊诧欣喜的目光里,两个原本隔膜的身影,在夕阳中愈行愈远,渐渐融到一起,最终融进了一片宏大的玫瑰色灿烂煦暖里。

  后记:一声枪响,马加爵的人生结束了,但此类事件远没有终结。早在1990年,我的一位儿时伙伴就曾把自己的大学同学用钢筋打死,最近新的校园血案也屡有发生。马加爵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就像人类之间的残酷战争,过去有,现在有,将来也会有。据调查,少年在矛盾激化时,有过强烈的杀人恶念的数量惊人。之所以没有成为马加爵,原因多种多样。也许是人的善良本性,也许是怕国家法律的制裁,也许是不想失去宝贵的生命……归根结底是因为他们心理健全,才最终没有成为杀人者。这篇小说是我的系列少年心理咨询小说最难写的一篇,多年难以解决的社会性问题,不可能因为这篇小说就得到根治。但我相信,只要大家都来努力,从源头入手,让少年的心理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就能最大限度避免悲剧的再次发生。这篇文字也就有了它存在的意义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