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视眼源于糖和淀粉吃太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09:53  竞报 

  “学生近视眼越来越多,这和学习压力、灯光、姿势没什么必然联系。造成近视眼和我们的饮食习惯有直接的关系,因为饮食中的碳水化合物(糖和淀粉)吃得太多,而且越来越细。”中国保健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木博士指出,日益精制的高碳低脂饮食,使摄入的糖分越来越多,而营养素越来越少,尤其是维生素A、硒元素和必需脂肪酸DHA,导致眼睛“糖 化有余,营养不足”。

  “在化学上,淀粉也是糖。我们知道糖很粘,可以把胶原蛋白粘在一起,产生‘糖化’,使肌肉失去弹性。眼睛周围的肌肉由于糖化失去弹性后,不能灵活调节焦距。当近距离看书时间很长时,眼睛肌肉可能固定在近焦距,而不容易改变到远焦距,因此看不清远处的东西。严重时,眼睛水晶体本身也可以被糖化,变得浑浊,形成白内障,甚至导致失明,如糖尿病眼病。”西木博士说。

  西木博士介绍,精制的高碳低脂饮食,让人越来越缺乏维生素A、硒和DHA等眼睛营养素。维生素A又叫视黄醇,是视网膜感光细胞的重要成分,缺乏它你会视力下降、夜盲甚至全盲。吃动物性食品(同时含维生素A和脂肪)是获取和吸收维生素A的最佳途径。单纯吃素食不能有效吸收维生素A。

  “而硒元素集中分布在眼中,参与支配眼球活动的肌肉伸缩、瞳孔的放大缩小。鹰眼含硒量是人眼的100倍,所以能够高瞻远瞩。含硒丰富的食物集中在动物类食品、海鲜和粗粮。”西木博士说,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营养是脂肪酸,眼睛里的“油”就是DHA,该物质主要含在深海鱼、核桃、亚麻子、亚麻油里,但是DHA虽好却容易被破坏,因为它含的多是不饱和脂肪酸,不能加工太多,也不能温度太高。像鱼最好生吃,其次用蒸或煲汤的烹饪方法,最好不要炸和煎。

  预防和减轻近视的关键是避免眼睛糖化,补充眼睛营养,防止自由基损伤。可通过饮食营养原则来实现:严格控制精制碳水化合物(糖和淀粉),每天不要超过100至200克。多吃鱼类、海鲜、肉类、内脏、蛋类、坚果、种子、深色蔬菜、低糖水果和菌类,尤其是三文鱼、牡蛎、牛肝、胡萝卜和蘑菇等。另外,补充维生素(β-胡萝卜素、维生素B族和C)、矿物质(硒和锌)、必需脂肪酸(DHA)和抗氧化剂(越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