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0后学生整惨80后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8:47  兰州晨报 

  “世纪新贵”损招频出年轻老师招架不住专家建议宽容耐心

  “他们在我的背后贴了张乌龟画像,我带着它在校园里走了一大圈,要不是同事提醒我差点带着那张图上街。”说这些时,初为小学教师的小杨一脸无奈。

  他说,上小学的时候,自己在家里俨然一个“小皇帝”,到了学校也照样淘气,常把老师气得哭笑不得。没想到他当上老师后却发现,那些“90后”的学生们更是损招频出,恶作剧一出接着一出,让许多像他一样年轻的老师应接不暇、徒唤奈何。

  学生直言“你像‘老妈子’”

  1982年出生的小蔡已有两年的教龄,现在是兰州市城关区一所小学的语文老师。一次,蔡老师刚走进教室,学生们一下子就乱哄哄的,仔细一听,学生们正七嘴八舌地议论着她的新发型,有些说像明星,有些说像蘑菇,后来每当她走进教室,就会有学生大喊,蘑菇头来了。蔡老师说,平时诸如她换个服装之类的小事,他们也会起哄,对自己的装束品头论足,而且还有孩子会煞有介事地告诉她应该穿什么、不应该穿什么。更过分的是,有的学生竟然当面告诉她,她如果穿上长裙再系个围裙简直就像是“欧巴桑”(老妈子)。听完这些,她虽然很气愤,但还是克制着自己把那节课上完了。

  学生恶搞玩具蛇掉进老师脖子

  “与我的校友相比,我已经很幸运了,只要心态摆正还不至于失态,但我的一个大学同学就没有那么幸运了。”采访中小蔡告诉记者,她的一个同班同学毕业后被分进一所企业学校,一次几个学生把一个仿真玩具蛇用纸包好后放在了教室前门上沿,她去上课时一推门,软软的玩具蛇就掉了下来,刚好掉进了她的脖子里。后来她发现掉进自己脖子里的竟然是一条“蛇”,当时就撕心裂肺地惊叫了起来,不仅将学生们吓得目瞪口呆,而且还把旁边教室的老师都给引来了,后来那一整天她都觉得耳朵里嗡嗡作响,手脚发麻。不过让她感到安慰的是,两个搞恶作剧的小男孩哭着向她承认了错误,并请求她的原谅。

  学生送礼物女老师收到剃须刀

  记者在采访兰州市某中学陈老师时,她告诉记者,她的妹妹大学毕业后在市内一所中学教历史,就因为妹妹的上嘴唇汗毛比普通女孩多一点,去年过圣诞节的时候,妹妹竟然在一堆学生们送来的礼物里发现了一个剃须刀,当晚她妹妹整整哭了一夜。后来妹妹说,接到礼物的第二天,虽然还是坚持到了学校,但上课铃响后,她无论如何也没有勇气去见那个班的学生,她当时特别害怕看到那些学生。妹妹还说,从那天以后,她就常常梦见自己被学生“整”,现在好像心理上都有阴影了。不管是上课还是在别的地方,她都特别害怕自己的学生看她。

  面对学生需要更多耐心和宽容

  一位多年从事小学教育和研究的老师认为,现在每所小学都有一些1980年前后出生的老师,由于他们从业时间短,加之他们中不少人是独生子,也是在家长的百般呵护下成长起来的,所以在容忍他人方面有所欠缺。而与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孩子们相比,出生在世纪交替年代的学生们则表现得更有个性和更有主见,所以较难掌控和管理。但应该看到,现在的孩子所掌握的知识远比以前的孩子要多,有些孩子在某一方面所具备的知识甚至超过自己的老师。在对这些“世纪新贵”的教育上,80后的老师需要更多的宽容和耐心,并且切实地改进自己的教育方法,比如坦然面对学生的恶搞,多和学生交流,让学生知道这样做是不对的,切记简单地发火或者请家长,这样只会激化师生矛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