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不同环境下槐尺蠖人工防治效果的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10:52  《少年发明与创造》(中学版) 

  作者:北京市第八中学 王忱

  辅导老师:高颖

  国槐是北京的市树,也是北京重要的行道树之一,有着防沙防尘,美化环境,净化空气等生态效用。国槐的花是药材。随着国槐花期的到来,槐尺蠖每年周期性大量发生并咬食国槐树叶,防控不利可对市容造成严重影响,市民对此多有不满。

  本课题首次从多角度多方位对槐尺蠖在室内外不同环境下的生存状况进行观察记录和分析,配合相关部门的数据资料,充分利用环境生态学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生态学原理,试图说明槐尺蠖防控不利的状况,提出科学、适度防控的必要性、紧迫性;提出改变防控指导观念、改善防控效果监控和加强防控队伍建设的建议。

  我们选择了北京城区4条不同生态和人文环境的街道作为研究对象,连续观察六次,每次间隔14天,对各条街道槐尺蠖生存及为害情况进行观察和对比分析。另外,我们选择户外、室内及恒温箱三种不同环境,培养观察了槐尺蠖各个生长阶段的过程和现象,历时一年半。

  通过调查,我得出如下结论:(1)在北京城市环境下槐尺蠖对绿化景观危害严重;(2)尺蠖在树冠上的分布并不完全受光照的影响;(3)提出从物种多样性保护的角度,科学、适度的综合防治措施;提出对城市槐尺蠖的发生发展规律的研究亟待系统化;(4)人工防控体制不健全,没有从科学性、有效性出发的健全的监督机制,以及防治队伍的科学素质不够高,成为影响槐尺蠖及其他城市绿化树木害虫防控效果的重要因素。

  国槐是首都北京的门面,是蕴含着槐荫后世之寓意的北京的守护者。无论是使用具有普遍杀伤性的化学农药还是延误打药时机,这些行为都是人们从思想意识上就没有正确认识到国槐的重要性的表现。生态环境是一个有机整体,在北京的生态环境中,国槐占有重要的地位,正是人们对生态治理认识的缺乏,导致了一些错误治理方法的出现。因此,宣传、普及生态治理的理念,调整和建立有效的防控体制和监督机制,以及提高防控队伍的素质是根本解决之道。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