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兄妹历险记:求生之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11:50  《小爱迪生》 

  写在前面的话:小羽毛和大耳朵来到麦田里,温热的风吹来麦子的香味,让人的心里充满了满足感。“丰收在望啊!”小羽毛高兴地说。但是,他们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

  小羽毛仔细打量着一株麦子,发现上面爬着一条胖胖的小虫子。她想看得更清楚些,就轻轻拉动了一下麦子叶,虫子立刻身体一卷滚到地上,不动了。

  “闯祸了!”大耳朵说,“你把它吓死了!”

  “可是,我对他什么也没做啊!”小羽毛一脸的无辜。

  “快去告诉他家人!”大耳朵说。

  “得给他找个医生!”小羽毛更着急。

  他们两个拉起手,同时握紧纽扣喊道:“神奇纽扣——无敌变!”

  田里那么多麦子,要找到胖虫子待过的那株麦子真是不容易!

  大约找了十多分钟,大耳朵突然叫了起来:“快看,胖虫子!”

  胖虫子躺在那里,还是掉下去时的样子。

  他们两个跑过去,把虫子搬到一张叶子上,准备拉着他去看医生。

  “喂,你们要干什么?”胖虫子被折腾醒了。

  “天哪,你醒了!我们还以为你……”大耳朵这下总算放心了。

  “你们以为我死了?告诉你们啊,我们麦叶蜂可不是那么容易死的!”胖虫子得意地笑着,“你们见过死的虫还能活过来吗?你要不信,可以注意看看, 装死昆虫的足都是收得紧紧的,要是真的死了,大多数昆虫的足都是松开的。用这个方法也可以辨别一个虫子是真死还是假死。”

  听他说得头头是道,大耳朵和小羽毛都佩服极了。

  小羽毛问:“你是怎么知道周围有危险呢?”

  “我哪儿能知道啊!”胖虫子说,“假死实际上是一种很简单的刺激反应。因为当我们的眼睛或身体上的感觉毛感受到周围环境有些变动,神经就会发出信号,使浑身肌肉收缩起来。肌肉一收缩,原来停在植物上的足就会缩起来,身体就再也停不住了,所以就自己滚落下去了。”

  大耳朵明白了:“其实,假死是昆虫躲避敌害的一种方法。是虫子们的求生之道啊!如果鸟要啄食昆虫,还没等鸟飞到虫子身旁,风已经让昆虫感觉到危险气息了。等鸟冲下来,虫子已经滚落了。”

  “说得对!”胖虫子赞同说。

  “你真厉害!”小羽毛很佩服。

  胖虫子摆了摆身子:“有这种本事的虫子太多了!甲虫也会的!所以,这种本领对我们虫子来说,根本不算什么。”胖虫子无限向往地说,“等我长大了,有了翅膀,那就会比现在自由多啦!”

  “你们麦叶蜂和蜜蜂是远房亲戚吗?”小羽毛问。

  “蜜蜂?蜜蜂是谁啊?没听说过!装了半天了,真够累的,我得去吃点东西啦!”胖虫子看着他们,摇摇头走了。

  “这是我们最糊涂的一次历险!”大耳朵对小羽毛说,“我们要马上回去,尽快把这个胖虫子的身份查清楚!”

  他们两个拉起手,同时握紧纽扣喊道:“神奇纽扣——无敌变!”

  一道白光闪过,大耳朵和小羽毛又变回了原来的样子。

  回到家,他们查过《昆虫大全》麦叶蜂一节,大耳朵和小羽毛才恍然大悟——天哪,这个麦叶蜂和蜜蜂一点关系也没有,而是危害小麦和大麦的害虫!他们吃麦子的叶片,把全部的叶尖吃掉,严重影响麦子的产量!

  “我们还把他当成朋友呢!”

  “我们受骗了!”

  他们气坏了!

  “你们受谁的骗了?”妈妈奇怪地问。

  大耳朵和小羽毛把在麦田里遇到的事告诉了妈妈。

  “你们可以去找农民伯伯,告诉他们,你们发现了害虫——麦叶蜂!”妈妈说,她指着书说,“这里还有防治麦叶蜂的方法呢——利用虫子假死的特点,让它们掉到地上,再消灭它们!”

  “真是太棒了!”大耳朵和小羽毛高兴地叫起来。

  他们拉起手,一起朝门外跑去。

  小贴士:麦叶蜂是一种危害麦子的害虫。蛹在泥土深处越冬,第二年3月气温回升后开始羽化为成虫并产卵。卵期约十天,孵化后的4月上旬到5月初幼虫发生危害,5月上中旬幼虫作茧越夏,到10月间化蛹越冬。 幼虫会假死,人们利用它的这种特点消灭它们。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