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纯河沙栽培大蒜的实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10:15  《少年发明与创造》(中学版) 

  作者:湖南省浏阳市小河中学 王巧 邱小红等

  辅导老师:王中良

  去年下学期,我们学习了蔬菜的无土栽培技术,成立了无土栽培实验组,我们组用纯河沙栽培出了大蒜,九月底栽培,只要20天时间,大蒜叶片即可上市,并且收割后还能再生数批。

  于是,9月25日,我们开始准备大蒜的无土栽培试验。

  1.准备工作

  选一个干净的场地,全天日晒时间要保证在5小时以上。

  栽培容器可用塑料袋、花盆、大口塑料瓶、缸、水果篮等。容器使用前要清洗干净,下面要有出水孔。

  栽培前10天运来河沙,摊开,晒干杀菌。河沙要选颗粒较小的,另准备一些煤灰(封面用的)。

  大蒜球10斤,掰开蒜瓣,浸泡5小时左右,复合肥一斤,放入水缸,用水泡溶,加入沼液两斤,共加水20斤。

  洒水壶一把。

  2.栽培方法

  先将河沙用水冲洗数次,装入栽培容器,要有5寸厚,把大蒜插入沙中,顶尖盖沙1厘米,株行距5厘米。栽好后上面盖一层煤灰保湿。

  3.管理技术

  栽培后7天左右开始发芽,一周后视干湿情况浇水。蒜苗长达3厘米时,将自配的营养液加水1倍淋一次。以后每周淋一次营养液,不要稀释。一般晴天每天早上洒水一次,阴雨天不淋水。

  4.采收及再生管理

  20天后,大部分蒜苗都有30厘米长了,可以将容器内的蒜苗齐沙面用干净剪刀全部剪下食用或上市。剪完后浇一次透水,再停水一周,待发芽后再按以上操作技术管理。

  二、收获情况

  经我们试验,10斤大蒜,第一批可采叶片12斤,除去成本,收入40元,第二批可采10斤,收入30元,第三批可采8斤,收入20元。总收入90元,利润率500%。

  三、结语

  按照这种无土栽培的方法,如果用塑料大棚栽培,按我们实验的数据计算,每平方米可产蒜叶9斤,亩产可达6000斤,按每斤1.5元计算,亩收入也有9000元。在塑料大棚内完全可以提前1~2个月栽培,那时的价格按市场价每市斤4元左右计算,则亩收入可达24000元,虽然前期投资大点,但管理方面比有土栽培省人工三分之二以上,有些菜的产量和利润还不止这个数。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