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样的自然保护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11:00  《少年科学画报》 
竹子的花
大熊猫的咬痕
刺猬
斑背噪鹛卵
北红尾鸲卵
斑羚粪便

  提问:大熊猫自然保护区保护什么?这可不是脑筋急转弯哦,好好想一想,然后给我答案。给你几个选项吧——

  A 保护大熊猫

  B 保护野生动物

  C 保护珍稀的野生动物

  B 保护濒临灭绝的野生动物

  你不会选择A吧?你的选择是B、C、或者D?但是,很遗憾地告诉你,这四个选项都没错,但是都不全面。

  自然保护区的保护对象,首先是“典型的、有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其次才是“珍惜、濒危及重要动植物”,此外还有“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著名的自然景观和人类自然历史文化遗产”。你一定没想到“生态系统”和“植物”也在自然保护区的保护范围之内吧?

  其实,自然保护区就是是人为划定的、需要加以保护的特殊地理区域——就这么简单,但是请一定要记住,保护区首先保护的是自然环境,其次才是珍惜濒危的动植物。

  或许你觉得,要保护珍惜动物,像动物园那样也可以,为什么还要跟 “生态系统”扯上关系呢?前不久我去了四川唐家河自然保护区,就让我带你再穿越一次唐家河的森林,来亲身体验一下,保护区、生态系统、珍惜物种和生物多样性之间不可割裂、相互依存的关系。

  掉进森林里

  保护自然环境

  先别着急,在钻进唐家河的森林之前,咱们先要弄清楚一个问题——就像学校是由教室、操场、老师的办公室、实验室之类的房间组成一样,保护区也有它的组成部分;在进入保护区之前,你觉得保护区是怎样组成的?像学校的教室一样,这个山头属于大熊猫,那个山头属于金丝猴,还有的山头属于鸟类或者昆虫?

  其实,自然保护区是由三部分组成的——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核心区在最中央,是自然保护区最重要的部分,在这里,除观测和研究外实行绝对保护,不许有游客进入,更不许有人家在这里居住。围绕在核心区外面的是缓冲区,其作用是防止核心区遭受破坏;在缓冲区可以进行实验性生产和科学实验,同时还可以有组织和计划地进行观光、旅游、科普教育等活动,但是不允许进行大规模生产实践,不允许居民居住。在缓冲区外面,也就是一个自然保护区的最外层,是实验区,这里可以进行规模种植和养殖,可以居住,也可以进行教学实习和多种经济活动。

  进入核心区,是需要特别批准的。让我们的眼睛跟随着科考队一起去唐家河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看看吧!

  如果你很关心我国大熊猫保护的状况,也许你听说过四川唐家河自然保护区——那我要称赞你知识渊博了,但是同时,也要纠正一个小小的错误。唐家河,并不仅仅是大熊猫自然保护区,而应该叫做“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保护区,它建立于1978年,在1986年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定要记住这个名头哦!“大熊猫及其栖息地”,其实就是在说,要保护大熊猫,就一定要同时保护它们所栖息的环境。

  唐家河保护区位于四川省青川县西南角,地处于岷山山系北段,龙门山西北段摩天岭南麓的高山峡谷地带。境内地势自西北向东南倾斜,为巍峨的岷山余脉所环绕,形成以唐家河为谷口的深山幽谷,地形高差悬殊,山势陡峭,河谷深切,危岩断壁,异峰突兀,自然景观壮丽——正是这复杂的地势,成为了大熊猫千百年来的避难所,在这里,大熊猫的祖先们曾躲避了冰川期的严寒,也躲避了人类带来的开采、战争、城市化和污染。

  不仅仅是大熊猫

  进了保护区的森林,你就想马上见到大熊猫?别急啊,保护区毕竟不是动物园,野生大熊猫也不是想见就能见到的,倒是其他的动物,由于保护区的建立,把这里当作了天堂。跟着我随便向远处望一望吧,不远处的山坡上就有小麂和毛冠鹿,这些平时只有在动物园的笼子里才能见到的乖巧动物,如今可以悠闲地在森林里奔跑嬉戏,你能想像得到那是一幅怎样的场景吧!

  先别忙着感叹,我还要偷偷问你一个问题。唐家河保护区除了保护大熊猫,你来猜猜还保护什么动物?

  A 川金丝猴

  B 扭角羚

  C 黑熊

  D 红腹锦鸡

  选择要慎重啊。是不是A、B、C、D全都选上了?恭喜你,回答正确!唐家河整个保护区面积约400平方千米,分布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川金丝猴、扭角羚、绿尾虹雉等,而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更多,有小熊猫、黑熊、金猫、黄喉貂、血雉、蓝马鸡、大鲵等50余种,此外斑羚、毛冠鹿、猪獾等野生动物更乐意以此为家。

  所以,你看,一个保护区,虽然是为了保护大熊猫而建立的,但是由于没有人类活动的打扰,没有砍伐森林、放火烧荒、非法捕猎,动物和它们生存的环境一起得到保护,所以才有这么多除大熊猫之外的动物也能在此定居和繁衍。

  嘘——听听身边的树林里细细簌簌的响动是什么?找不着?没关系,往前走一段,穿过两山之间倾泻而下的瀑布,到幽静的山谷里,再去找树林里制造响动的家伙——忽然,看你的眼前!毛乎乎的庞然大物从树上掉下来了!原来是一只藏酋猴,站起来比你稍微矮一点,但是却强壮得多,它不是为了吓唬你而钻出来的,而是为了找吃的。

  “保护区的猴不怕人,以前寻山的时候,碰上猴来找我们要吃的,我们多少都给一点,结果每次进山来,猴子都过来要吃的,而且还越来越多了。”保护区的工作人员一定会这么告诉你。藏酋猴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也是中国特有种,由于开垦及阔叶林遭到破坏,生存范围已很狭窄,仅在武夷山、猫儿山及唐家河自然保护区尚有一定数量。如果你运气好,碰上的猴子就不仅仅是一只,常能见到三十余只数量庞大的猴群,在树林里愉快地穿梭。

  在唐家河保护区里转转,你一定会有不小的收获——动物的脚印、啃食后的痕迹,偶尔能和那些可爱的动物们见上一面,当然,看不到活的动物,至少你能看到新鲜的粪便。可别小看粪便,问问动物学专家就知道了,他们就是根据动物的粪便研究那些动物的生存空间和活动路线的。

  植物永远比动物多

  看够了这些脚印、啃食痕迹,还有多少让你觉得有点恶心的粪便,你也该坐下来歇一会儿了吧?别着急,看看你坐在什么上了?一截倒塌的树干?还是一片绿油油的苔藓?总之你坐在植物上了。当然还有你头顶上的树林,无论何时都让你不觉得太阳晒着有多热,因为树叶根本就把阳光替你挡住了很多。这回你总该相信了吧,植物还是在默默发挥作用的,它们为你挡住了炙热的阳光,为你提供休息的场所——而对于生活在这里的动物而言,植物就不仅仅是遮光和提供休息场所这么简单了,植物是动物们的粮食,也是它们的家园。

  你不妨抬头看看周围,你看见了几只哺乳动物、鸟和昆虫?你又看见了几株大树、灌木和小草?在自然保护区里,植物永远比动物数量多,所以要保护好动物,首先是要保护好植物。

  现在再来考考你的知识,希望这次你也能回答正确啊——下面的这几个自然保护区里,究竟哪个是为保护植物而建立的?

  A 黑龙江丰林自然保护区

  B 海南东寨港自然保护区

  C 塔里木胡杨林自然保护区

  D 浙江花坪自然保护区

  又把A、B、C、D都选中了?那我只能告诉你,唉,你又答对了!其实很多自然保护区,本来就是为了保护植物而设立的,黑龙江丰林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红松,海南东寨港保护的是红树林,塔里木胡杨林自然保护区当然是保护胡杨,而浙江花坪自然保护区则以保护银杉为主。在其他生态系统自然保护区和动物型自然保护区,其中的植物也得到了相应的保护——没有乱砍滥伐,没有种田和采药。植物是食物链底层最基本的组成,同时也为动物提供了生存空间,其他作用如保持水土、净化空气之类自不必提。

  让我们再回到唐家河的森林里。如果你是一只大熊猫,而且是野生的大熊猫,从来没见过奶油蛋糕和可口可乐,那么你觉得什么东西对你填饱肚子最重要?竹子!可惜你不是大熊猫,你在森林里看来看去,山上的竹子都是一个样,但在大熊猫和植物学家们眼里,唐家河的竹子有缺苞箭竹、糙花箭竹、高山木竹、青川箭竹等6个种类,都是大熊猫喜欢的食物。

  假设你还是那只饿肚子的大熊猫,除了照不出彩色照片、套袖洗不干净、永远有黑眼圈之外,你最担心和头疼的事是什么?竹子开花!竹类在开花结果后就要死亡,但小面积的竹子开花属于竹类的自然演替过程,并不会直接威胁大熊猫的生存;然而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却始终密切关注着竹子的生长状况,积累了很多数据和资料,并且预备了“储量”,制定了应急方案。保护区的工作人员流行这样一句话:“保护熊猫,从保护竹子开始。”如果你是大熊猫,听了会不会觉得心里很踏实?

  如果你有一张中国地图,你可以努力去找找唐家河保护区的位置——唐家河地处横断山脉北端向青藏高原过渡地带,在遥远的第四纪冰川活动期间没有形成大面积的冰盖,所以这里有很多古老的植物物种得以保存下来——它们和大熊猫一样属于孑遗物种,同样属于保护范围之内,比如,珙桐、水青树、鹅掌楸、金钱槭、杜仲、连香树等,但是我猜,你是宁可变成大熊猫,也不愿意变成不会走不会动只能天天罚站的大树,哪怕是国家保护级别的大树也不行。

  大树不行,你愿不愿意体验一下当小草的荣耀?别小看唐家河保护区里的小草,可能在你脚边不起眼的野菜,就是珍贵的中药。这里分布有川贝母、桃儿七、岩白菜、八角莲等名贵中药资源——其实这些植物本来就生存在这里,没有砍伐,森林得以保存,没有不顾后果的灭绝性采药,于是它们就慢慢兴旺发达起来。自然保护区的建立,为这些珍贵中药资源提供了休养生息的场所,植物学家们在此提取样本,用以研究我国中医药神奇疗效的背后隐藏的科学本质,比起被药农采挖殆尽,那待遇简直是天壤之别。

  划定保护区的标准

  看过保护区里的多种动物和植物,你对 “保护生态系统”是否模模糊糊有点概念了?其实,我们要保护的不是大熊猫一个物种,而是大熊猫连同它们的生存环境;而保护了这个生存环境,也就使得其他一些动物和植物能够有更加宽松的生存空间;其他的动物和植物茂盛和发达了,大熊猫的生存环境相应也会变得更好,因为其他的一些生物本来就是大熊猫生存空间的一部分——听起来像绕口令,绕明白了吗?,允许你休息十秒中,好好想想这个绕口令里的相互关系。

  我知道你在想什么,你的屋子里有一只蚊子、鱼缸里有四条热带鱼和几株水草、窗台上有一盆仙人球,你在想要把你的屋子申请成自然保护区?还是算了吧,当选自然保护区是件非常麻烦的事。

  而且即使被列为自然保护区,也不是说就万无一失了。你没见过扛着猎枪捕杀大熊猫的场面吧?但是有些人,可能在做相当于扛着猎枪捕杀的事情——他们在核心区周围、甚至内部砍树盖房、生火做饭,于是核心区被一点一点压缩,于是科学家们提出了一个叫做“样本效应”的高深名词——随着保护区面积的减小,一些物种,特别是稀有种和聚集分布的物种,会被排除到保护区范围之外。排挤出去意味着什么?这日子就难过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