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市中小学生午托问题调查与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0:49  《少年发明与创造》(中学版) 

  作者:广东省深圳市皇岗中学 彭秋莉 吴安妮 朱林杰 柯云露 莫家俊 王晓生

  辅导老师:钱飞 谢宝凤 袁 平

  深圳有很多家庭存在双职工问题,父母要上班,工作又很繁忙,所以孩子没人管理,那么学生两个多小时的午休时间该如何管理呢?于是,在深圳出现了午托班。但是2004年深圳市教育局规定:学校不能开办午托班。这使私人午托班便很有市场,但这些午托班大多没有卫生保障和安全保障,设备并不齐全。对此,我们小组展开了有关午托问题的调查与研究。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1)中小学午托有很大的需求空间,是不可缺少的。(2)现有的午托班管理混乱,安全隐患很多,急需规范管理。(3)超过1/10的小学生和1/3的中学生存在睡眠不足问题,正在遭受隐性伤害。(4)接近8%的中小学生午餐没有规律,或用零食、方便面代替,或在快餐店或用盒饭解决。(5)在问及若修改作息时间,推迟早上上学时间,缩短午休时间,绝大多数同学和家长都表示赞同,表示这样的作息时间更有利于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并可以提高学习效率。

  在调查分析的基础上,我们对解决中小学生午托问题提出如下建议:(1)政府应该从构建“和谐深圳”的角度出发,来关注与解决中小学生午托这个社会问题,并从加大财政投入方面着手,帮助策划并支持学校做好午托管理工作。(2)充分调动起社区开办午托班的积极性。(3)政府应利用好市场经济,做好午托经营社会化的探索工作。(4)充分利用和开拓学校的各种资源,调动学校开展午托工作的积极性。(5)加强对午托的管理调解。(6)可以委托幼儿园共同参与小学生的午托管理工作。

  另外,家长对学生的日常生活与安全应多给予重视,而不应该推卸责任。若孩子参加的午托班是不合格的,对孩子的各方面不利,家长应立刻向有关部门反映。

  对于学生,我们建议:放学午间休息时间,身为学生的你,应该在家休息,若家离校较远,就应该参加学校午托班或正规的午托班。可不能午间不回家,在外面游荡。若你参加的午托班是不合格的,一定要向家长反映,以免影响到自己各方面的生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