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动物需要空气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2:59  《小爱迪生》 

  不一定,确切地说是动物需要氧气。氧气是一种看不见的气体,你的身体有了它才能正常工作。氧气可以使吃进去并且消化的食物释放出能量,所有的动物都必须依靠这种能量来生长、活动。氧占周围空气的五分之一。陆地上的动物把空气吸到肺或类似的器官里获得氧气。水里也有氧。这水既包括小溪、水塘、河流湖泊中的淡水,也包括海洋里的咸水。水里的动物可以通过鳃或其他类似的器官来获得氧气。

  海马看起来不像一般的鱼,它有马一样的头和卷曲的尾巴。海马的尾巴可以抓住海草和岩石。像所有的鱼一样,海马也用鳃在水下呼吸。它的鳃就在眼睛下面,水从嘴里进来流满鳃,鳃将水里的氧气送到身体里,水再从两侧的鳃裂中流出来。

  海豚生活在水里,但它们不能永远待在水下,这是因为它们不是鱼,没有鳃。海豚和我们一样是哺乳动物。它们是恒温动物,用肺来呼吸,老在水里它们就会被淹死。海豚游到水面上通过呼吸孔呼吸。海豚的呼吸孔就是它的鼻子,长在头的顶端。

  乌龟生活在水中,但它们就像鸟儿和海豚一样用肺呼吸,所以它们需要经常到水面上去呼吸新鲜的空气。绿甲海龟是海洋乌龟中的一种,其他的海龟还有:棱皮龟、玳瑁和蠵龟。海龟在浮出水面换气之前可以在水里待上一个小时。

  除了鱼,水里还有许多其他动物也用鳃从水里吸氧。章鱼的鳃在头的下半部分,它的头实际上就是整个身体。章鱼的鳃和其他部分被一个大得像披风一样的皮盖住,这张皮叫套膜。

  和所有的鱼一样,大白鲨在头的两侧有鳃。鲨鱼在游泳时嘴巴大张着,水流进它的嘴里,流过鳃,再从“颈部”的一排排鳃裂中流出来。也就是说当鲨鱼嘴里塞满食物时,它必须尽快地把食物咽下去,否则它就会窒息。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