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族与文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10:22  《小爱迪生》 

  在圣经之地上居住着许多民族,它们都拥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埃及、 巴比伦与亚述的古代文明就给这一片土地的战争、贸易与文化交流带来了极为深刻的影响。当时,那里也存在着一些很小的国家,例如阿拉姆、亚扪、以东。为了争夺领土与贸易利益,不同的民族之间经常发生冲突。然而,平时它们彼此之间却过着平静的生活。

  非利士人

  非利士人原来居住于海边,在大约公元前14世纪他们开始迁移到了地中海东部。他们分别定居在迦南南部的三个海滨城市,阿什杜德、阿什凯隆与加沙以及两个内陆城市迦特与埃克隆。到了公元前11世纪,他们准备向东扩张领土,于是,与犹太人发生了冲突。

  团结的犹太人

  在公元前13世纪,犹太人曾经遭受过埃及法老的奴役。根据《出埃及记》中的故事记载,摩西带领着人们离开埃及前往迦南。犹太人很快就此定居下来,开始了农业耕作的生活。到了公元前1l世纪,他们与非利士人发生了冲突。犹太人团结起来,在国王大卫(约公元前1000-962年执政)的率领下,击败了非利士人的进攻。

  了解邻居

  圣经之地上不断地涌现出了多种多样的文明之域。大约公元前1550年,埃及吞并了迦南。虽然被课以重税,但是,迦南等城市却通过国际贸易得到快速发展。从公元前大约3000年到前1600年,最早的书写规则、天文学、算术等知识从巴比伦尼亚传播到了圣经之地。

  发动战争

  从公元前9世纪起,亚述王国为扩张其领土,对叙利亚、腓尼基、以色列与犹太人发动了战争。亚述军队干公元前722年占领了以色列的北部王国,此后,又攻打了犹太人的南部王国。到了公元前701年,又攻陷了包括拉吉在内的多座城市。后来,国王那波帕拉萨率领巴比伦人于公元前61 2年击败了亚述军队,亚述帝国从此灭亡。

  文明的迦南人

  迦南位于巴勒斯坦的中心,其领土包括今日的叙利亚、以色列、巴勒斯坦和黎巴嫩。在埃及的统治下,不同的民族生活在一起,整个迦南地区便成为了多民族的大熔炉。由于位于亚洲与埃及的必经之路,所以,贸易逐渐成为了当地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当时,迦南人掌握了多种先进的制造工艺,例如石匠、陶器、金属制品、珠宝等等。他们信奉众神,特别是巴力及其妻子阿施塔蒂。

  紫色人

  学者们使用这个词汇来描述大约公元前1200~公元前300年期间生活在如今黎巴嫩境内的人们。腓尼基文化类似于迦南文化。腓尼基这个名字来源于希腊语“phoinikoi”,意即“染紫色的人”。腓尼基人以制作这种价格昂贵的染料而闻名,他们依赖国际贸易,并且成为远洋水手(参见第31页)。他们还是技艺精湛的能工巧匠,譬如,他们制作的玻璃制品享誉世界各地。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