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岁女孩攒卖废旧物品捐助失学儿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10:21  新桂网-南国早报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南宁讯 (记者苏必庆) 11月18日,南宁市北湖小学一名9岁的女学生,通过家人将8个多月来卖废旧物品所得的120元钱,捐给本报“爱心驿站”,用来资助失学儿童。女孩的废旧物品,相当一部分是南宁市公安局北湖派出所3位民警帮积攒的。

  倡导环保 从小捡拾废旧品

  这位女孩名字叫詹洪玥梦,她的继父陈先生是一位来自台湾的商人,母亲是四川人,他们在北湖路经营一家茶叶店。

  “孩子拾废旧在班上可是出了名的。”陈先生笑着说,因为他们夫妇环保意识比较强,从詹洪玥梦5岁左右,就有意识地培养她不乱扔垃圾、不随意丢弃废旧物品的习惯。所以,詹洪玥梦在街上、在校园里,看到矿泉水瓶、纸皮、废报纸等,都会拾起来带回家,积攒多了,就让家人帮她卖掉。

  “我们并不是缺这点钱,有时,我们开车将废旧物品拉去卖,所得的钱还不够汽车的油钱,但我们注重的是培养孩子的环保意识。”陈先生说。

  “在我的带动下,我们班上曾经成立了一个‘资源回收队’,在课间和上学、放学路上顺手拣能够回收利用的废旧物品。可惜几个月后,很多同学都坚持不下去,现在只剩下我一个人了。”詹洪玥梦说。

  热心民警 业余帮忙攒废旧

  今年3月的某一天,北湖派出所的黄以杰、韦建华、滕轩3位民警巡逻到陈先生的店铺。见到门前堆有废旧物品,打听到原委后,他们决心帮助这名小女孩。

  从此,他们的“工作”就多了一项:搜集办公室的废纸箱、矿泉水瓶;巡逻时,看到破铜烂铁、烂塑料凳等能够回收的废弃物品,都顺手拾起。

  和陈先生在同一条街道上做生意的老板们因此看到这样一个奇怪现象:时不时有民警下班时拎着废旧物品给陈先生。

  到11月,詹洪玥梦卖废旧所得的钱已经有120元了。

  教育升华 感动孩子家人

  就在詹洪玥梦愁着如何处理这笔钱时,3位民警给她出了个主意:将这笔钱捐给贫困山区的失学儿童。詹洪玥梦高兴地答应了。

  “原来,我只是教育孩子要注重环保、勤俭节约,以前卖废旧的钱,我都是让孩子自己掌握,或用来零花,或用来交学校的杂费,而3位民警让孩子学会了献爱心,帮助别人。这对孩子的成长更有帮助。”陈先生感慨地说。

  3位民警接受记者采访时,却异口同声地认为,自己所做的事微不足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