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滚铁环打弹子 上海孩子玩起传统弄堂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10:3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滚铁环,用废旧钢丝绕个圈,用铁钩钩着向前跑;掼结子,抛出小沙包,落下接住前要把台面上的骨牌翻个面;打弹子就更简单了,弹出玻璃球,碰到另外的玻璃球就能赢回来……这些上海弄堂里玩的传统游戏,如今又被手把手教给了孩子们。

  从去年寒假到今年暑假,上海市文明办、教委、体育局和妇联等单位举办了几次上海市传统游戏比赛,统一制作游戏器具,制定游戏规则,组织游戏比赛,由孩子们和家长组成家庭队伍一起玩这些民间传统游戏。这些传统游戏现在还成了上海中小学课余体育锻炼的内容。

  “弄堂老游戏器具很简单,不需要很大场地,也不需多少花费,身边就能开展。”一位带儿子来参加传统游戏比赛的母亲很兴奋,“重温童年游戏,觉得特别亲切,弄堂游戏让我们在孩子面前展示了一番‘拿手活’。”

  专家认为,孩子离不开同龄伙伴游戏,这方面弄堂游戏是那些现代游戏所不能比拟的。在人们逐渐搬离弄堂后,孩子们的业余生活变得封闭,课余时间被功课和各种辅导班占据,网络、动漫等渐渐成为青少年的主要娱乐方式。改变未成年人心灵的孤独状态就成为传统游戏发展的重要目标。

  一位刚踏入初中的男孩子在成为“扯铃子”的现场冠军时高兴得蹦了起来。他是网络游戏迷,“扯铃子”的功夫是他爷爷在寒假里手把手教给他的,“爷爷才是真正的‘功夫王’,玩传统游戏比网络游戏过关更过瘾!”

  一位赛区负责人说,孩子光有好的学习成绩是不够的,还需要有与人交往、团队协作的能力,传统游戏正是培育、塑造这些品质的好渠道。

  传统弄堂游戏比赛自去年底启动以来,已经吸引了上万个家庭参赛。据上海市文明办针对中小学生的调查发现,64%的女生和55%的男生对传统游戏项目非常感兴趣,小学生的参与热情尤其高,达70%。

  上海还开发另一项公益性活动——“阳光星期六”,将中小学校的文体设施在节假日向周边的孩子们和社区居民开放,举办各种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公益性文体活动项目,如篮球、健美操、跆拳道、攀岩、舞蹈、围棋等,让孩子们有地方玩,有好游戏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