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可或缺的理财教育

  作者:上海社会科学院 青少年研究所曾燕波

  会念书的孩子,未必懂得理财。当前,学校教育中的理财教育严重缺乏,那么,家长就不能忽视对孩子理财方面的培养了。为了使孩子长大后不会掉入金钱的陷阱或因为缺乏理财知识而使生活陷入困境,那么我们现在就应该给孩子以理财教育。

  孩子如果缺乏对金钱的正确认识,父母如果没有给孩子正确的引导,在金钱面前,孩子可能会走入以下误区。

  ·孩子养成攀比的心向,向同学炫耀家里的财富,或不顾家里的现实情况,硬要买名牌服饰、名牌文具。

  ·孩子在没有足够的零花钱时,向同学借钱,并不断累积,在同学中形成不好的信用形象,进而影响孩子的交友和学习。

  ·孩子容易受广告的影响,把自己大把的压岁钱花在大而无当的东西上,并在新鲜感消失后,将这些东西丢弃。

  ·孩子把零花钱用在购买小摊里的垃圾零食上,并以此为乐,却不知道它们有害健康。

  ·孩子长大后会因为不会理财,而丧失自信心;因为经济原因,而引起家庭冲突。

  在西方国家,教育儿童理财的观念已非常普遍化。美国少儿理财教育目标是: 6岁能够认出不同面额的纸币,能够数大量的硬币;7岁能看价格标签;8岁知道可以通过做额外工作赚钱,知道把钱存在储蓄账户里;9岁能够制订简单的一周开销计划,购物时知道比较价格;10岁懂得每周节约一点钱,留着大笔开销时使用;11岁知道从电视广告中发现理财事实;12岁能制订并执行两周开销计划,懂得正确使用银行业务中的术语。

  由于国情的不同,我们不能完全照搬美国的理财目标,但对照他们,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活动,让孩子掌握一些理财的技能,提高孩子驾驭金钱的能力。

  ·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用钱习惯,做聪明的消费者,把钱用在优质的、能提升快乐和健康的东西上。

  ·从孩子三四年级开始,培养他记账的习惯。检查孩子的消费情况,看花掉的钱有没有超出计划,所买的物品是否物有所值。同时让孩子谈谈他对金钱的理解与感受。如果发现孩子乱花钱,可以适时纠正。孩子的帐本也可以作为零花钱额度的依据。

  ·帮助五六年级的孩子学做收支计划(孩子的收入包括孩子的零花钱、压岁钱等;支出包括日常的零用和大件的文具等)。帮助孩子做收支记录,对孩子所购买的物品进行比较、衡量,做到有选择地花钱,有计划地储蓄零用钱。

  ·确立储蓄意识,为孩子开设独立的银行账户。当父母去银行时,不妨把孩子带上,教他们开户、存款等流程。鼓励孩子为了某个目标,如全家去北京旅行,而把省下的零花钱存在银行里,积少成多,让计划成真。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