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认真对待中小学生学业上的两极分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0:13  人民网 

  当前,在中小学中存在着比较严重的学业上两极分化的现象。具体表现为,一部分学生自觉地或被引导地全身心地投入学习,对未来充满信心,学业成绩也比较优秀。另一部分则对学习抱无所谓的态度,或产生逆反心理,厌烦学习,对前途悲观失望,在学业上不求进取,有的甚至完全放弃了学业。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要的原因应该是现行的高考制度。现在的高考办法,使学生把学习的目标一致地指向本科,在社会上也形成了只有考上本科才算成功的错误导向。而本科教育再扩大也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要求,能够上本科的毕竟只是一部分。这种局面的直接效果,就是使那些自认为没有希望考上本科的高中学生,在高一高二就失去了学习动力,把学业根本不当一回事,留下的目的只是为了混一张高中文凭。这种分化在普

  通高中特别突出。

  再就是学校和教师的不良作用。在功利主义思想驱动下,学校为了创牌子,出效益,教师为了出教绩,拿奖金,在教育教学中突出重点。为了力保一部分学生成功,不惜时间和精力;而对没有希望考出好成绩的学生敷衍塞责,放任自流,使许多学生得不到应有的关心和帮助。这样的做法,直接促成了学生学业上的分化。

  重点学校和“校中校”的设立,对形成这种分化起到非常不好的作用。由于历史的原因,各地实际上在义务教育阶段都不同程度地搞起了分类教育。这种教育模式无疑地提前了学生学业上分化的时间,扩大了分化的范围,而且给国家义务教育的形象造成了不好的影响。

  社会的不良影响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信息技术推倒了学校的围墙,社会和教育工作者缺乏应对的经验;部分学生盲目追星,迷恋网吧不能自拔,荒废了学业。大学生就业的困难,又引发出新的“读书无用论”,也使一部分学生有了不读书的理由。工作的压力,使不少家长忽视了对孩子的家庭教育;而另有一些家长则不惜一切代价地把孩子来栽培。在这样的条件下,独生子女的优势和劣势同时得到张扬。等等这些,都成为这种分化的壤。

  中小学生学业上的两极分化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它破坏了教育平等的原则,不符合教育的基本精神。它使大批的青少年,在人生刚刚起步时,就要承受一次莫名其妙地的失败,从而影响到他们未来的成长和发展。同时它浪费了宝贵的教育资源,增加了教育本身的难度,造成了教育的混乱。更为严重的是,它会影响到社会人才结构的断层脱链,给社会的发展留下长期的隐患。

  教育理论表明,在正确或正常的教育下,学生的学业成绩应该是呈正态分布,即两头小,中间大的分布状态。如果出现了两头大,中间小的情况,那是不正常的,需要在教学和教育上找原因。从这个角度来看,将从今年的9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新《义务教育法》,确实是对症之药。这个法令的要求是,义务教育要达到提高公民整体素质的目的。中小学生学业上两极分化的现象,显然与这个法令的要求背道而驰,所以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和认真对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