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组成网上家庭联盟帮孩子找玩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0:21  北京晚报 

  节假日结伴外出旅游,周末则让孩子们聚集在某个家庭内活动交流……日前,为了给孩子寻找玩伴,本市部分家长自发在网上组成家庭联盟。

  网上给孩子找玩伴

  琪琪妈、玮玮妈、瞳瞳妈、倩倩爸……这些在妈妈宝宝书友会结识的家长们,因为对儿童早教的关注而成了网上的“聊友”。琪琪妈介绍,自己的儿子是独生子女,缺少玩伴,尽管是男孩子,儿子的性格却显得非常乖、安静。为了让孩子变得活泼一些,于是,她在网上发出成立家庭联盟的建议,并受到其它家长们的欢迎。

  瞳瞳妈介绍,“一般每个月都让孩子们聚一次玩两天,寒暑假时,家长们结伴带着孩子们一起外出游玩。上周末,五个家庭还举办了一次homestay的活动,4个家庭一起留宿在倩倩家,孩子们痛痛快快地玩了两天,家长们也在一起交流了两天的育儿经。”

  在活动中纠正缺点

  据悉,参加家庭联盟的孩子主要是小学生和幼儿园小朋友,最大的海怡10岁,最小的倩倩只有4岁半。“每次孩子们见面时都很兴奋,小孩子喜欢跟着大孩子后面,此时,大孩子则主动给小弟弟、小妹妹们讲故事。”琪琪妈介绍道,“活动中发现,混龄教育让不同年龄的孩子在一起,小的孩子可以模仿大孩子的活动,大的孩子可以通过帮助弟弟妹妹来增强自己的知识和能力。”

  “孩子处在一个团队中,他们自然会学会忍让和合作,甚至可能意识到自己身上原先存在的一些不足。”琪琪妈补充,“就像我们家琪琪,他是个男孩子,可是有时候他可能太细腻,有点爱管闲事,但在大家一起出去玩的时候他自然地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并且慢慢地在改变自己。”

  家长发现家教不足

  倩倩爸介绍,参加活动前,自己对女儿一直百依百顺,自己也觉得孩子的教育需要爱和自由,因此,自己对孩子一直比较宽容,对于孩子的各种要求基本都给与满足。上周末,当倩倩爸带着女儿参加家庭聚会时,他突然发现,倩倩遇到不顺心的事情通过哭闹来解决,而其他孩子显得更懂事、乖巧。看到这个鲜明的对比后,倩倩爸开始思考自己的教育方式,对倩倩的宽容是否有了太多的溺爱痕迹?事后,他意识到对孩子的理解并不意味着放纵,于是他开始有意识地对孩子的一些行为进行限制,开始拒绝孩子提出的不合理要求。

  “孩子需要朋友,我们大人同样也需要朋友。”瞳瞳妈说,“每次活动时,孩子们一起玩,大人们则聚在一起讨论孩子的教育问题,这些讨论对我们教育孩子起到很大的帮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