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生发明防酒后驾车装置 交警称有助降低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0:27  北京晚报 

  “我希望所有的汽车都能安装上我发明的防酒后驾车装置,并且不准拆除。不装的车不让卖,不让行驶!”日前,同济大学实验学校四年级学生周子成一边向记者展示他的发明,一边说着自己的心愿。

  小子成的发明专门用来“对付”那些嗜酒的司机,如果胆敢酒气熏天地开车,他的发明就能让汽车“死机”。不久前,子成的作品获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全国比赛二等奖。

  设想 喝醉了想开车“没门”

  记者眼前的周子成有着超出一般同龄人的成熟与自信。他告诉记者,因为工作关系,爸爸经常要请客人吃饭,每到这时,妈妈总是一遍一遍地叮嘱,不要喝酒,回家要开车的。“听得我都烦死了,但我也一样担心,因为在电视上看到,很多交通事故都是酒后驾车造成的!”懂事的子成说。

  一天,子成在电视上看见警察叔叔有一种仪器,只要对着它吹一口气,就能监测出呼出的气体中酒精的含量。小家伙灵机一动:“何不在爸爸的车上也装上一个?”

  于是,子成设想,把这样的酒精监测器安装在汽车驾驶座前的仪表盘上,只要弄一个吸气口(类似吸尘器的吸风口),并和汽车电路连接上,这样司机一开车,监测器就能自动工作。吸气口吸入司机呼出的气体,当检测出一定的酒精含量时,自动切断电路,这时任司机怎么努力也发动不了引擎,真是“叫天不应,叫地不灵”。

  心愿 每辆车都装上检测仪

  在采访中,周子成的爸爸告诉记者,孩子的设计总归考虑不周,发动不了车会给司机带来很多麻烦。他也曾多次建议孩子,如检测出酒精超标,要么限速要么亮双跳灯,只要达到警示目的就可以了。“可他就是不听,一定要坚持自己的初衷,不让车发动!”爸爸无奈地说。

  子成在一旁连连摆手:“不行!不行!绝对不能给酒后驾车司机任何开车的机会,不让车发动,是最保险的方法!”子成坚决反对爸爸的提议。于是,父子俩激烈地争论起来。“为这个问题,他们已不知争过多少次了。”一旁的妈妈笑着说。

  汽车专家:设想可以成为现实

  对于子成的设想,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余卓平告诉记者,子成的设想完全可以变成现实。“检测到的酒精浓度,通过传感器变成电信号,指挥发动机就可行。”余卓平还补充说,目前在美国、加拿大已有类似的装置,国外有政府也强制酒后驾车肇事者安装该装置,但是国内还不多见。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发动机专业周毅教授则提出了一个疑问,传感器发出的信号通过发动机控制系统中断燃油喷射,达到汽车无法发动的目的,但这对传感器的灵敏度要求很高,“如果一车人都喝酒了,惟独司机没喝酒,因为车内酒精浓度过高,导致汽车无法发动,碰到这种情况该如何分辨?”

  另外,安装防酒后驾车装置也会增加汽车成本,“一个传感器的价格在几十美元至上百美元之间,厂商愿不愿推广、客户会不会购买,都值得考虑。”周毅教授补充道。

  为此,记者又采访了一些汽车制造商,他们表示,相比此类防酒后驾车装置,他们更关注如何提高汽车的安全性能,在发生事故时将损害减到最小。“这种装置,不喝酒的司机觉得没必要,爱喝酒的司机认为是给自己找麻烦。”一位制造商如是说。

  交警部门:有助降低酒后事故

  卢湾区交通大队宣传科科长王素云表示,小子成的想法非常好,酒后驾车不但自己危险,还会殃及无辜,有了这套装置,酒后驾车司机都得乖乖地乘车回家。她认为,可以考虑将这一装置安装在那些经常酒后驾车的“惯犯”和因此致人伤亡的司机车上。

  但王素云也指出,由于司机不合作,有时交警用酒精检测仪测出的数据也不很准确,而且每个人的酒精耐受性不一样,酒精检测仪的精度能否达到要求?另外,汽车发动不了是否会造成交通堵塞?这些问题值得考虑。

  【新闻背景】美成功先例

  据美国《纽约时报》11月20日报道,一些官员建议使用技术手段———在车上安装酒精检测装置,来解决酒后驾车这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去年,新墨西哥州率先强令初犯者安装这种被称为发动连接锁的装置,结果该州去年与酒后驾车有关的死亡人数下降了11.3%。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