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帮助孩子戒除网瘾不要“胡萝卜加大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10:46  中国青年报 

  上海青少年事务社工劝诫家长:

  帮助孩子戒除网瘾不要“胡萝卜加大棒”

  小明迷恋网络游戏后辍学在家,每天游戏时间达十几个小时。为了让他戒除网瘾,母亲剪断了电脑连线,没想到却遭到小明的绝食反抗。母亲迫于无奈还是帮儿子接上了电脑线,从此小明更加有恃无恐地沉溺于网络了。

  上海市徐汇区田林街道的社区青少年事务社工娄奇川介入后,从改变小明的家庭环境出发,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绿色港湾”家长沙龙小组工作。他把网瘾青少年的家长和孩子聚到一起做游戏、谈心,调整家长的教育观念。在一场“如何表达你的关心”的主题讨论中,小明的妈妈慢慢意识到虽然很关心自己的孩子,但在交流方式上还存在简单粗暴的问题。

  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小明觉得“妈妈的态度变温和了,也愿意和妈妈说说自己的心理话了”。现在,小明已经重返校园。

  国家注册心理咨询师李云峰说,帮助青少年戒除网瘾,家长的教育方式应该有所突破。有些家长发现孩子存在网瘾倾向后,对孩子不是打骂就是苦苦哀求。事实上,这样做对于孩子戒除网瘾收效甚微。

  “在帮助青少年戒除网瘾的过程中,家长也要有一个改变的过程。”娄奇川说,通过开展“家长沙龙”、建立家长自助组织等方式,可以让家长一起讨论他们在教育孩子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从而改变家长的认知,调整家长的心态,逐渐改变家长原先不正确的教育方法。

  “12岁~20岁左右的青少年,由于学习压力大、同龄人交往少等多种因素,网络容易成为能量宣泄的最佳场所。一旦这个宣泄渠道被堵住,容易造成青少年行为的偏差。”娄奇川表示,“在青少年网络问题中,家长要做的不是保证孩子不犯错,而是告诉孩子该怎么做人,以及一些判断是非的方法,然后给孩子多一些自由空间。”

  上海德瑞姆网络成瘾研究矫治中心主任、国家注册心理咨询师郭铁军表示:“戒除网瘾不但是个人、家庭的事,也是学校、社会的事。只靠某个人或某个机构、部门,往往孤掌难鸣。”

  调查显示,拥有电脑的家庭中,青少年的上网率接近100%,日均上网10小时的超过四分之一,上海市青少年(年龄在11岁~17岁间)的网络成瘾总发生率为14.2%。在社区青少年网络成瘾现象较为普遍的背景下,上海社区青少年网络成瘾的预防和矫治工作成为全市近500名专业青少年事务社工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

  青少年事务社工在运用专业社会工作方法为社区青少年提供服务的过程中也总结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工作模式,如“娄奇川网络脱瘾五步法”等。

  所谓“网络脱瘾五步法”,就是社工通过相似接纳法、危害认识法、递减控制法、认同替代法及改变环境法这5个步骤,主动改善同网瘾青少年的专业关系,引导他们把注意力放在由于玩网络游戏而引起的危害上,逐步递减游戏时间,同时培养网瘾青少年新的兴趣爱好,削弱和替代他们对虚拟世界的依赖。

  团上海市委表示,上海团组织将继续整合各方资源,依托专业社工、志愿者、青少年维权热线、社区青年中心等力量和阵地,搭建“心理辅导,网络干预”平台,引导上海青少年文明、科学上网,并鼓励各级团组织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户外活动,让青少年走出网吧和家门,摆脱对网络的过分依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