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动动:星星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13:29  《动动画世界》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容貌与常人无异,但是他们不会说话,或是只有微弱的语言能力;他们不喜欢也不会与人交流,他们表达喜悦的方式是尖叫,表达亲近的行动可能是拳打脚踢。他们常常偏执于一种习惯不能改变。通常他们被归类为精神病或者弱智,但是他们其实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名称:自闭症。

  自闭症儿童在英美被称作“雨人”,在台湾被称作“星星的孩子”,冷漠不合群是这群特殊儿童的整体特征,无法融入社会让他们的生活异常艰难,也让他们的父母备受煎熬。照片上的这位妈妈叫田惠平,她以超乎常人的坚强,在帮助自己的儿子克服自闭的同时,建立了一个自闭症研究所,帮助了千千万万像她一样的父母。

  30秒问答

  最美好的一天?因为帮助了别人而快乐的一天。

  最简单的事情?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支援。

  最大的障碍?社会对障碍者的平等权利缺乏认识。

  最好的休闲活动?和朋友聚会。

  最好的老师?我的儿子。

  最令人快乐的事情?没白过今天。

  人最大的优点?有爱。

  人最大的缺点?不知道。

  最宝贵的礼物?爱。

  世界上最美的事物?平等的社会。

  动动辞典

  自闭症

  自闭症是一种婴幼儿发育障碍,目前主要的研究证据说明是在孩子出生之前就受到了某种大脑损伤,但由于不知道损伤的原因和部位,所以目前还没有预防的办法。

  我的宝贝儿子

  动动:您什么时候发现孩子有自闭症?

  田惠平:我生了孩子之后去德国留学两年,当我回来的时候,发现两岁半的儿子行为异常。经过检查,儿子被确诊为患有自闭症。

  动动:您听到这个消息是怎么想的?

  田惠平:当我听到自闭症几乎无法治愈的时候,我甚至想到了死亡。我花了整整两年的时间来说服自己要活下去,接受这个现实。想通了后,我就辞了工作带着儿子来北京治病了。

  动动:在为儿子治疗的过程中,您遇到了哪些困难?有什么地方让您觉得压力最大?

  田惠平:最困难的是缺乏来自社会的辅助,所有的担子都放在家长的身上。压力最大的是“在没有社会保障制度的条件下,我死了以后孩子安全、尊严由谁来保护?”

  动动:是什么力量让您坚持下去的?

  田惠平:人的本性——爱和对生命的尊重。

  动动:儿子做过的,让您觉得最难忘的一件事是什么?

  田惠平:孩子头一次叫“妈妈”的时候,那时他已经很大了,别的孩子在那个年龄可能已经不屑于叫妈妈了。我当时非常感动,觉得自己的付出有了回报。

  动动:您的孩子现在怎样了?

  田惠平:感谢上帝,他很快乐。

  动动链接

  一个自小被认为是“怪胎”的自闭症患者,在将近四十岁之际,把她从小到大的经历写成了一本书——《星星的孩子》。曾经的她不懂得温柔,无法付出爱,不能忍受拥抱。但父母没有放弃,他们用爱融化了坚冰……最终,天宝?葛兰汀不但拥有了博士学位,还成为国际知名的畜牧处理设备专家,创造了自闭症治疗的神话。

  星星雨的祝福

  动动:您怎么想起来开办星星雨教育研究所的?

  田惠平:最初就是想帮助自己的孩子。

  动动:自闭症应该如何治疗呢?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田惠平:星星雨使用的方法是“应用行为分析法”,是上世纪60年代在美国发展出来的,目前被证明是对自闭症儿童最有效的特殊教育方法。

  患有自闭症的儿童是不能正常使用语言与别人交流的,对物体的兴趣大于对同伴的感受,而且身体动作也比正常的孩子要刻板。这是困难所在,但也是最需要纠正和克服的。

  动动:一共有多少自闭的孩子接受了帮助?

  田惠平:有3000多个家庭接受了“星星雨”的“家长培训”。

  动动:现在的您快乐吗?

  田惠平:非常快乐!

  动动:您觉得自己这辈子最大的幸福是什么?

  田惠平:因为自己的存在,使别人得到了帮助和感到快乐。

  动动:如果身边有自闭的孩子,我们该怎样与他们相处呢?

  田惠平:关注他们,尊重他们的平等权利,包容在我们身边所有有特殊障碍的人。

  田惠平:“你做了很长时间的计划要去意大利去旅行,可是当你坐上飞机的时候却发现误坐上将要降落在阿姆斯特丹的飞机,所有的梦想都成了泡影,但是你会发现荷兰有海、有天、有风车、有郁金香,你会发现每一条路上,不管你走到哪里,都有它的风景线。”这是一个脑瘫孩子的母亲写的一篇散文。 

  你预想的完美没有发生,生活就好像你搭错了一个航班,把你送到另外一个地方。最初你以为自己的准备成了徒劳,你在这个地方一无所有,但是经过努力你会发现,生活别有一番精彩。

  动动:越是孤独,越是需要关爱,那些患上孤独症的孩子是孤独的,所以田惠平全身心投入地去关爱他们。访谈结束了,田惠平阿姨留给我们最大的印象是她坚强的眼神,高高的嗓门和一颗真诚的爱心。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