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师管学生用上孙子兵法(附案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09:56  浙江在线 

  上课铃声还没响,二年级小学生晓东熟练地打开讲台上的电脑,准备好上课要用的光盘。下课了,他帮助老师取出光盘,关闭电脑,整理电脑桌。

  晓东是宁波曙光小学二(1)班新任的班干部,叫电教委员。之前班里并没这个职务,它的诞生完全是班主任老师一招“顺水推舟”的结果,当然有了电教委员,班里就少了个上课走神的学生。

  “攻心为上”、“投石问路”、“欲擒故纵”、“顺水推舟”……这个学期开始,借助兵法中常用的策略,宁波曙光小学的班主任们成功解决了不少棘手的问题。

  班主任兵法实战案例一

  顺水推舟

  电教委员的工作看似很简单,晓东却干得很带劲,也帮了老师不少忙。

  可不久前,他上课老是走神,下了课就玩电脑。

  班主任娄老师听到同学们的反映,没有马上去批评晓东。

  娄老师知道,如果强制晓东不碰电脑,肯定解决不了问题。于是她和同学们商量:东东很聪明,电脑一学就会,我们就让他来做班级电教委员好不好?

  于是电教委员晓东正式上岗了,从此他可以名正言顺地碰电脑了,还可以帮老师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自然热情得不得了。后来,老师发现,他上课也精神了很多,也不走神了。

  班主任兵法实战案例二

  欲擒故纵

  像对待迟到的孩子,就用“欲擒故纵”这一招,当时不批评,也不追问原因,先让学生赶快坐到位子上,认真上课。

  等下了课,再用关心的语气询问,他是不是身体不舒服,或者遇上什么事了。

  面对老师的宽容,一般学生也不好意思撒谎,会主动说出原因。如果原因是起晚了,下一次肯定就会早起,再也不好意思迟到了。

  班主任兵法实战案例三

  投石问路

  兵行险招,这在曙光小学的老师们的摸索中也有应用。

  学校有个小男孩小强,喜欢以自我为中心,上课爱捣乱。

  老师先没有批评他。而是常常表扬他不存在的优点,在家长的联系册上还常常写:吃午饭的时候主动打扫了,语文课上有进步等。这样,家长也觉得孩子越来越懂事了,非常开心。于是,小强觉得自己如果不做到老师表扬他的那些,他就很难为情,于是渐渐地改正了自己。

  这一招里,老师用兵确实挺险的,不过也正是老师不在家长面前戳学生的缺点,始终用鼓励的心态来对孩子的家长介绍孩子的情况,这种尊重让小强有了改变。

  班主任工作会议推广“兵法”

  这本秘籍成了管理法宝

  今年6月份,宁波曙光小学的副校长童维静,在逛书店时发现一本《班主任兵法》。

  “光读兵法,可能太深奥,这本书里把兵法融汇到教学实际中,让人茅塞顿开。”当时,童老师就买了一本回来细读,同时也推荐给学校大队指导员陆雁。陆老师一看,也觉得在理,新学期开始后,她把这本书向其他班主任做了推荐。

  这一推荐不要紧,这本书竟然慢慢地在老师中传开了,并开始被应用到实际中,还蛮有成效。“既然大家都这么认同,干脆把它引入到班主任工作会议当中,让兵法成为班主任管理班级的法宝。”

  11月16日,围绕着“攻心为上”的话题,宁波曙光小学开了个班主任会议,学校24位班主任坐到一起交流心得。

  兵法管理各地都挺流行

  昨天,记者从嘉兴、湖州、舟山、台州等地了解到,虽然学校并没有像曙光小学一样在全校推行兵法管理,但不少老师在私底下已经暗暗地在钻研开了。

  舟山定海区盐仓中心小学五年级班主任薛波也非常赞同兵法策略,她还归纳了四条经验:兵贵神速、严防逃兵和落伍兵、适时犒劳。

  -专家观点

  浙江大学管理心理学副教授林良夫:这是一所时髦的学校

  首先不得不承认这是所时髦的学校。把兵法运用到班级管理中,虽然不是他们首创,但学校能够看到它的效用,并主动在全校老师中进行研究、推广,是非常值得鼓励的事。

  实际上,事实也证明他们的做法蛮成功,对师生都有利,因而效果不错。

  其次,《班主任兵法》成功的地方在于用“兵法”把心理学形象化。书中所提收服学生的法子其实我们平时接触的心理学中也都有,只不过现在是把这些概念同中国文化相结合,增强了它的吸引力,也让老师们在心理上更有亲切感,更能接受。

  再者,老师通过学习兵法策略,能够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宽容、耐心,对于学生来说,都是能够感觉到的,这就让师生关系得到一个良性循环,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发展。

  相关链接:《班主任兵法》是上海市平和双语学校初中部主任万玮的教育手记,作者将兵法运用于班主任工作和学生管理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