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种方法纠正孩子赖床习惯

  在家庭教育实践过程中,我们经常遇到家长咨询关于孩子赖床的问题。孩子赖床似乎不是多大的问题,但这其实反映了他们对现实人生的生存体验和应对的一种方式。因此,对孩子的赖床行为也需要给予真切的认识。有人问,当父母纠正孩子赖床行为的时候,自己也会偶尔赖上一次两次的,那为什么父母的眼睛总是盯着孩子呢?举个例子就可以明白:孩子出生的头几个月,一天二十四小时中有二十个小时左右处于睡眠状态,看着躺在床上的小宝宝,年轻的父母不仅不会“教育”孩子不要贪恋床、早睡早起,反而由衷地喜欢看孩子睡熟的小脸蛋,如若有人吵醒了孩子,父母们大多是不满意的。也就是说,家长对孩子赖床行为的关注和纠正是有阶段性、有针对的,这种关注大多发生在孩子上学期间,或者孩子(有时是家长)面临一项有时间限制的任务时刻。更坦率地说,因为孩子赖床行为可能影响他们的学习,所以才引得家长对赖床行为的纠正。实际上,很少有哪个孩子在学校组织郊游的那天赖床不起。可见,孩子赖床也不是痼疾难愈的。但是,纠正孩子的赖床行为需要我们有良好的解决办法。

  1.利用“个性化睡眠”,帮助孩子逐渐减少赖床的行为。有中小学生的家庭,几乎都遇到过早晨孩子赖床的行为。但细心的家长可能已经发现,孩子赖床总体说来是有季节性的,如冬天早晨、夏天中午起床最为困难;还有时段性,如周一周二、学期开始和期考期间的起床较为困难;第三有年段性,小学低年段的孩子赖床行为较多。这提醒我们,对孩子赖床的行为不要一概而论,简单地下结论容易导致引导僵化。家庭和学校生活丰富多彩,哪里是一句简单的“这孩子总是赖床”可以概括得了的?当然,无论赖床行为发生的时段怎样变化,人体自身的生物规律总在起着基础性作用,即孩子的赖床和其睡眠有直接而明显的关系。睡眠不足的孩子赖床行为发生较多,越是缺觉,赖床越严重。我们知道,儿童年龄小,需要有较多的睡眠保证他们身体健康成长,但是具体到某个孩子身上情况,差别很大,家长不能依据书上或者听信他人所说的需要多少睡眠时间来认可、规定孩子的睡眠行为,应该建立“个性化睡眠”家教观念,帮助孩子逐步改正赖床的行为,如观察孩子晚上睡眠和早晨起床时的清醒状态,看孩子晚间睡几个小时早晨起床后的的状态最好。观察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基本上可以确定孩子的大致睡眠时间段,以此为基础,反向推出晚上的睡眠开始时间,有意识地提醒和督促,保证孩子有足够的睡眠时间,这样可以从源头减少早晨因睡眠不足而引发的赖床。

  2.用“间歇性唤醒”的办法引导孩子改正赖床的行为。在孩子赖床最多的冬季早晨,爸爸妈妈可以在孩子睡醒前的15分钟左右,用收录机播放他爱听的儿歌或者音乐,也可以在孩子将醒的6点半,打开收音机,让睡梦中的孩子收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以此来营造气氛,促使孩子从睡眠状态中逐渐苏醒。广播节目里的整点报时,更能从某种程度上提醒孩子时间很紧迫了。无论孩子因何种原因赖床,施用积极的措施唤起睡梦中的孩子是家长需要用心实践的。那种到点再喊,突然袭击似的叫醒对孩子而言非常痛苦,而且爸爸妈妈也会发现,其效果肯定不如用乐音等唤醒来得好。再则,对那些喜欢安静的孩子,还可以在正式起床前的10分钟左右叫醒他,然后再让他睡十分钟,给他一个回笼觉的机会,当真正起床时间到来的时候,孩子会比较配合,有心理满足感。当然,随着年龄的增长,引导方式需要有变化,一切办法都要以有利于孩子身心健康发展为基点。

  3.借“懒觉后阅读”化解孩子赖床行为带来的消极因素。时代的发展,要求每个人都要终身学习,学习固然重要,但会休息的人才会学习,会娱乐的人才会工作。所以,我们应该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有意识地调剂他们的学习和休息时间,使孩子们既要休息得好,也要学习得有效果。这才是家庭教育中更需要关注和加强引导的重点。建议家长在孩子可能睡懒觉的前一天晚上(主要指周末或寒暑假等),让孩子准备一些喜欢的图书,孩子在第二天睡懒觉之后,在床上“享受”阅读半个小时左右的读物,生活的乐趣和阅读的乐趣交相辉映,使孩子得到精神的放松和思想上的愉快。有的家长看到这儿可能会说:“还不让孩子快点起床学习,哪还有时间看闲书?”这样想的家长实在需要好好思考一下,人的成长需要动力,越是内在的、自发的动力,其效用越持久和明显。忽视丰富孩子精神世界的家庭教育必然倾向暂时的功利,而与此同时,孩子真正的人生幸福也就一日千里,越行越远。所以,我们应该辩证地看待懒觉和赖床以及生活和学习之间的关系,于平淡中化解孩子赖床行为带来的负面效应,巧妙纠正、化解孩子的赖床行为,使孩子身心皆能获得和谐的发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