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古代文学博士背诗不如小学生的尴尬

http://kid.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 09:05 光明网

  如果说很多古代文学博士的诗词造诣不如小学生,他们肯定会很不服气;但事实胜于雄辩,不服不行。在深圳碧波小学举行的“古诗词阅读周暨背诵百首古诗”颁奖大会上,有145名小学生背诵古诗达百首以上(《深圳商报》2006年11月20日)。相比之下,在我国众多高校文学院系中,有大量的古代文学博士、硕士名不副实。

  在我读中文本科的时候,很多文学博导或硕导常常在课堂上直陈当前博士、硕士教育的诸多弊病。古代文学博导韩成武教授是一个在唐诗研究方面颇有影响力的学者。他曾经发过牢骚,很痛心地说:“现在的博士、硕士太水了。很多人没有一点研究能力,但是,因为他们的考试分数特别高,也能来读博士、硕士了。”有一次,韩成武教授给博士生出了一道考试题:默写唐诗20首。结果令人大跌眼镜,竟然没有一个人能够完成。

  大学中文系,曾经让无数文学青年顶礼膜拜的圣地,其耀眼的光环已经凄然褪去。回想各自的中文系岁月,有多少人会心生羞愧,有多少人会自我鄙夷。

图书馆里的黯然神伤因为爱情而非文学,草草翻过的《四书》《五经》,从来不待细细品味。读那些艰涩的典籍不再是大学中文系学生的目的,而只是为了获取一个文学博士或硕士文凭。在这个坐不住冷板凳的学历批发年代里,不知有多少文学博士、硕士的帽子下是一个个大草包。文学学士也一样,更极少有人耐心地读完儒家经典。不论是文学博士、文学硕士,还是文学学士,都是一路人。大家一般习惯于在课堂上听听老师的讲解分析,然后像速录员一样记下笔记,这就是很多文学博士、硕士、学士的“学习与研究”生涯。

  背诵古诗百首以上的小学生,可能在认知深度上不如文学博士,但其最基本的文学素养应该强于那些空谈诗歌理论的文学博士吧。究竟是什么因素导致了大批不合格文学博士、硕士的产生呢?我想,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过度扩招。拿我的母校来说,由于最近几年硕士、博士招生过多,有的博导不得不同时指导十几个硕士和几个博士。其实,很多博导、硕导也不愿指导那么多学生,因为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但是学校既然招来这么多人,又不能不管。

  文学博士、硕士的扩招非但不能繁荣我国的文学事业,反而进一步瓦解了声誉日渐消解的文学。正如李开复博士所言,中国高校培养了太多的硕士、博士,与其培养出许多不合格的研究者,还不如让这些人在本科打好基础后就直接投入具体的实践工作(《新民晚报》2006年11月16日)。不能不说,目前高校文学博士、硕士的过度扩招和产业化,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摧毁了我们对

传统文化的信仰。

  古代文学博士背诵古诗不如小学生,令老师尴尬,致学生汗颜。一个极度灰色的

幽默与讽刺,发人深思,包括文学博士、硕士、学士在内的培养制度殛待改革。首先应当立即停止扩招文学博士、硕士,文学本科生也要降低录取数量。其次,要改善师资。韩成武教授认为,高等学校中文系教师应该继承建国前的师资模式,即“集教师、学者、作家于一身”,讲台上要站得稳,学术上要有建树,同时还要有创作上的实践体会,避免空谈。就目前高校文学院系来说,有很多教师既不是作家,也算不上学者,至多称得上是一个“啃教条、读讲义”的人,着实误人不浅。我们需要像鲁迅、茅盾、沈从文那样的文学旗手执掌大学文学院系,或许能够为中国文学的不断兴盛注入更多的活力。

  再次,要改革考试制度,防止没有文学功底和研究能力的人凭借高分获得就读文学博士、硕士的资格,而一些文学根底深厚并有真正兴趣的人却无缘深造。就读文学博士、硕士,特别是古代文学博士、硕士,似乎也没有必要把英语作为一个很重要的门槛。

  文学之兴,固不能全依赖文学教育,但文学教育之功,不能不重视。其它学科,大抵如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50,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